2009年5月7日 星期四

【藤枝國家森林遊樂區】漫步熱帶高山霧林

01屬於熱帶高山闊葉霧林的藤枝森林遊樂區-邱慶耀攝.jpg  


近年來因為牛樟菇被傳說有治病奇效,牛樟成為山老鼠的最愛之一。如要提到牛樟在台灣的盛況,一定要前往藤枝國家森林遊樂區拜訪,看看森林中仍為數眾多的牛樟樹頭,就能想像被稱為台灣闊葉林五大木之一的牛樟,在半世紀前牛樟族群在這裡到處林立的景象。


藤枝國家森林遊樂區屬熱帶高山霧林,位在高雄縣桃源鄉寶山村,屬本處荖濃溪事業區第70、71、72林班,面積770公頃,海拔高度介於1550公尺至1804公尺之間。因為它的地理位置造就了它獨特的氣候環境。 當水氣沿著邦腹北溪而在山谷聚集,讓藤枝全年長達一百八十一天有雲霧繚繞,讓這裡有形成霧林的條件。


由於海拔55o~1800公尺是屬於溫暖闊葉林生態帶,這區域動植物資源最豐富的地區之一,大約有1700多種,全世界和這裡同類型的生態帶只有東亞地帶與婆羅洲高地,也因為這樣的特殊環境,日本人早在日據時期就把這裡當成京都大學的實驗林。



園區的森林目前含括天然林及人工林,天然林以楠榕及楠櫧林帶為主,約有403公頃,其他都為造林地。天然闊葉林以樟科、殼斗科居優勢,林相層次複雜,造就繁多的生物多樣性。我們在上層可以看到長尾柯、黃杞、木荷、大頭茶、長葉木薑子等;中層則是由江某、短尾柯、墨點櫻桃、紅花八角等組成;地面上的植被植群也不寂寞,眾多的蕨類外,冷清草、台灣秋海棠、大冷水麻等;造林地以柳杉、台灣杉、台灣肖楠、烏心石、台灣櫸、樟樹、青楓及山櫻花為主,其中柳杉、台灣杉樹冠濃密翠綠,樹形優美,形成美麗的景觀,在這裡營造了有名的「森濤」;另外也可看到台灣雲杉、日本扁柏。 


 02台灣杉人造林-邱慶耀攝.jpg


除了樹以外,藤枝的秋海棠更是聞名,因為秋海棠是潮濕環境的指標植物,這裡台灣原生的秋海棠占台灣半數以上,在秋海棠步道上,你可細數台灣的秋海棠品種...溪頭秋海棠、出雲山秋海棠、武威山秋海棠、巒大秋海棠、台灣秋海棠、藤枝秋海棠等,其中藤枝秋海棠是新鑑定的種類。


除了海棠,潮濕氣候的另一指標蕨類植物,在藤枝也很有代表性。稀子蕨、鈴木氏鳳尾蕨等在這裡都不難發現。


05溪頭秋海棠-邱慶耀攝.jpg 09巒大秋海棠-邱慶耀攝.jpg 10武威秋海棠-邱慶耀攝.jpg 11藤枝秋海棠-邱慶耀攝.jpg 12出雲山秋海棠-邱慶耀攝.jpg 13台灣秋海棠-邱慶耀攝.jpg 


另一個值的觀察的是這裡的動物,由於藤枝國家森林遊樂區與出雲山自然保留區相鄰,因此野生動物豐富。主要的哺乳動物有赤腹松鼠、白面鼯鼠、台灣獼猴、山羌、台灣山羊、山豬、水鹿、台灣黑熊、果子狸等都常客。


06白面鼯鼠-賴鵬智攝.jpg 


如果你問愛鳥人,那裡最容易看到黃山雀?你得到的回答裡一定會有藤枝,因為根據調查的結果,藤枝出沒的鳥類有56種以上,主要有冠羽畫眉、白耳畫眉、棕面鶯、灰喉山椒、青背山雀、紅嘴黑鵯等。而藤枝是全台灣最容易觀賞到黃山雀的地點之一,對於數量稀少的黃山雀而言,是相當具有特色的。


 


走完秋海棠步道,藤枝瞭望台是一定要去的啦!因為這裡海拔1804公尺,天氣佳時四周展望良好,可北眺玉山積雪,大武山雲海及大小關山,走一趟絕對不會讓你失望。


藤枝之旅的路途中,有另一個很值得細心觀察的景點就是六龜的十八羅漢山。十八羅漢山位於高雄縣六龜鄉荖濃溪旁,由大大小小40餘座直立圓錐狀的山脈組成,這些呈不規則分佈的大小山峰密集併列,從荖濃溪對岸望去可清楚數見18座山頭,有人說像羅漢立姿,因此稱為十八羅漢山。同時也有人看它像跳躍的火焰,又稱為「火炎山」。山峰經過長期雨水沖刷,起伏劇烈形成72座峰峰獨立山形峻峭的山頭,風景麗而有「小桂林」的美譽,是六龜最美麗的地理景觀。



當你走過荖濃溪畔,看到十八羅漢山特殊地形有峽谷、山頭、曲流和乾旱溪谷,這些都是台灣地質最好的現地教材。 


18羅漢山1-邱慶耀攝.jpg 


2 則留言 :

你好 提到...

請問圖片能借使用嗎?
用途為做報告資料

版主回覆:(06/10/2010 06:19:34 AM)


抱歉,這些圖片我們只有使用權,所以無法授權給您使用喔

Unknown 提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