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7日 星期四

【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漫步奧萬大低調的奢華林間

01奧萬大森林遊樂區-邱慶耀攝.jpg 04楓紅-邱慶耀攝.jpg 


如果你問人台灣何處有楓紅,我想百分之八十的人會靠訴你是奧萬大。沒錯,奧萬大最具代表性的植物是楓香與台灣二葉松,其中有一處完整的原生楓香純林,走在落葉沙沙的林間,會令人有錯置溫帶國家楓林間的幸福感,妝點奧萬大秋天景致的其實還有其他台灣本土的變色葉植物如青楓、無患子、羅氏鹽膚木、九芎、落羽松等,它們在秋冬會換上艷紅鮮黃的葉衣,讓習慣四季如香的台灣子民有驚艷的心情。


奧萬大的另一種美美在初春時節,許多植物泛翠綠或紅嫩芽葉點綴在休眼枯睡的山林間,令人有與甦醒的生命交會的喜悅感,其中以野桐、土肉桂、山漆、大葉楠、台灣櫸最具代表性。其實除了樹葉的丰采,這裡有許多原生開花植物也是值得訪者細心品味的。當秋冬時節,台灣山芙蓉的嬌嫩花影搖曳在山林間,那迷人絕不亞於日本賞櫻心情,在3-4月的埔里杜鵑、霧社櫻、大葉溲疏、野牡丹也都是很吸引人目光的本土植物,如果你看厭了滿街的園藝植物,在這裡可以盡情觀看本土植物花朵展現的低調奢華。


其實除了季節植物展現的美麗,在奧萬大其實有很精彩的地質景觀,因為它而牽動了中台灣南投彰化雲林地區百年來農業發展。


因為奧萬大地區位處中央山脈裡,屬高山河谷地形,海拔高度介1,100~2,600公尺間,為數甚多的台地地形是很大的特色。這裡地質岩層以板岩為主,經過多次的地殼變動後,在園區內密布著摺痕、曲拱等地質景觀,也因此產生許多岩層破碎、易崩的情況,這些崩塌岩屑就隨著河水被帶往下游。


奧萬大的水資源豐富,主要溪流萬大溪,是濁水溪的上游,是由萬大北溪、萬大南溪匯流而成的,清水溪、腦寮溪、瑪谷溪則陸續流入萬大溪。由於溪流中懸浮著多量的岩屑細片,而使河水多成暗灰的岩色,這便是濁水溪得名的由來。這些溪水聚集成了濁水溪上游,灰濁的河水裡富含的礦物質與山上腐植質的養份,造就了濁水溪中下游平原地區的豐碩農產,讓彰化與雲林成為米倉,這些都是因為地形特殊所賜與人類的禮物,也是奧萬大較受人忽略的地質特色。


但在這裡並非每條河流都是灰濁的,萬大溪及萬大南、北溪,水質清澈透明,從岩層中湧山的水是屬弱鹼性碳酸溫泉,它造就了下游盧山地區的溫泉景觀。



這裡的地形平坦河段與地階面略相一致,但卻有多處壯觀的瀑布景觀,應是受到地殼快速抬升所造成的現象的影響。在腦寮溪沿線有了三座瀑布,由於每座瀑布的型態各有不同,因此分被完以飛瀑、雙瀑及連瀑之名。三座瀑布各有特色,是愛好森林浴的訪最愛。 


03連瀑-邱慶耀攝.jpg 


 


奧萬大因為介於亞熱帶、暖溫帶地區,森林多屬人為干擾後的次生林,以樟科、殼斗科植物為主;由於斷崖、崩坍以及開路等因素影響,園區內可見許多演替初期的先驅性植物,如台灣二葉松,台灣赤楊、九芎、台灣櫸、楓香等。由於奧萬大相較於一般台灣中海拔森林環境屬於相對乾燥,因此生長出一些帶刺的植物,如三葉五加、飛龍掌血、黃金桂、小葉鼠李、食茱萸、懸鉤子等。



奧萬大位處中海拔山區,因此鳥類資源豐富,在國際賞鳥界頗負盛名。目前有紀錄的有32科約120種。一般常見留鳥,更有冬候鳥及過境鳥,常見之鳥類有青背山雀、赤腹山雀、冠羽畫眉、台灣藍鵲、灰喉山椒鳥、小啄木、橿鳥、樹鵲等。 


10赤腹山雀-賴鵬智攝.jpg 


奧萬大另一個生態盛事是在每年的5月由螢火蟲主演的重頭戲。這裡常見的螢火蟲有黑翅螢、大端黑螢、暗褐脈翅螢、端黑螢、紅胸黑翅螢、梭德氏脈翅螢、紋螢、山窗螢、雪螢、橙螢、鋸角雪螢等,愛螢者在這季節來一趟一定可以滿足一年的渴望。 


奧萬大地區自古來蓊鬱的原始森林,是附近原住民族的傳統的重要獵場,但日據時代起因興建水庫與發電,族人在此的活動逐漸被移出,並以山田農耕取代原本狩獵生活。這裡是傳統賽德克人與泰雅人生活的領域,在來訪途中必經的霧社,有莫那魯道紀念碑,那是當年莫那魯道帶領族人抗日的淒厲民族故事,拜訪紀念碑在這趟豐富的生態之旅中,增添了文化與歷史的生動氛圍,也讓躍動的心回到深省的內在。 


霧社莫那魯道紀念公園-賴鵬智.jpg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