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7日 星期四

關渡自然公園邀請您一起FUN濕地

      濕地是具備了多功能的生態環境,不但可以吸納大量的水分,在颱風季節減少鄰近地區的水患威脅,直接保護你我生存的空間,也同時孕育了豐富的物種,是地球上生產力最豐沛的生態系。關渡自然公園在HSBC滙豐銀行的贊助下,將於六月份至八月份舉辦『關渡FUN濕地-我和濕地有個約會』活動,邀請台灣地區從事濕地保育或是相關文化團體,進行一系列FUN濕地講座,帶您以關渡自然公園為起點,共同來認識、關懷台灣土地的美好。活動採預約報名,即日起請來電02-28587417轉218洽詢或上關渡自然公園網站。
      濕地就像一塊大型的海綿,可以吸收及儲存洪水,調節河川的流量及速度,減少氾濫與沖刷。她更提供野生動物一個食物、飲水豐富的棲息天堂,因而孕育出多樣且豐富的物種,並且自成一個完整且歧異度高的生態系。根據生態學家尤金奧頓(E. Odum)的研究,濕地是地球上生產力最豐沛的生態系,其總生產量可以達到相同面積良田的2.5至4倍。因此,若濕地獲得妥善的保育,濕地裡豐富的生物種原與基因就能獲得保存。
      地球上近三分之二的魚、蝦、貝類產於濕地,成為水鳥豐富的營養來源,加上水生昆蟲款款飛舞或優游水中,把濕地點綴成欣欣向榮的景象。關渡自然公園是台北市最貼近大自然的地方,也是親近濕地生態最方便的地點。為了讓大眾更瞭解濕地多采多姿的生物世界,在HSBC滙豐銀行的贊助下,關渡自然公園特別針對一般大眾,推出一系列的『關渡FUN濕地-我和濕地有個約會』活動,以活潑、趣味、互動的方式,從關渡自然公園開始,讓民眾深入瞭解濕地動態。
      想進一步認識濕地嗎?來吧!讓我們跟著濕地人的腳步,走在綠意盎然的潺潺溪谷,漫步靜諡無波的山間湖泊,漂流於滋養生命的涓涓大河,或是悠遊潮間帶的海岸礁石…您會發現,濕地可以是一段詩,一幅畫,一首優美的歌,一個動人的故事,一場文化的洗禮!講座內容如下:










































時                時間



講題



主講者



內容簡介


6              6/14(日)

我的濕地旅行與困惑



自然生態作家 劉克襄



分享在關渡及各濕地觀察、旅行的點滴,檢視過去,前瞻 未來。        



(六           7/4(六)



聽!誰在唱歌?



風潮音樂音樂製作總監 吳金黛



環境中的天籟常被人們所忽略,藉由錄音的經驗過程,分享自然和心靈可以契合的那份感動。



7/7       7/11(六)


7/2    7/25(六)



走在溪谷的人



溯溪資深教練


洪泰郎



走在水裡,摸索向前,或泳渡深潭,化成魚兒般地自在,讓我們隨著溪流呼喚的聲音,感受寧靜而澎湃的生命力!



7/2    7/26(日)



如果濕地是我家



紀錄片工作者


洪淳修



對多數人來說,關渡平原是個假日休閒的好去處,但如果我們是世居這裡的漁人呢?又如看待溼地這個地方呢?



8/2      8 /22(六)


8/38       8/30   (日)    



當原住民與濕地


同在一起



台灣大學人類學研究所 博士生 呂憶



台灣的海岸、溪流、河口、湖泊等環境,皆可發現原住民的足跡。從漁獵採集技術與器具、飲食習慣、祭儀等,可以發現原住民所發展出的智慧與文化,是如何令人驚艷!



 


 


  林章信攝.jpg蕭木吉攝.jpg


 


【左圖說/林章信攝】:寧靜卻生意盎然的濕地
【右圖說/蕭木吉攝】:濕地是候鳥賴以維生的環境

新聞聯絡人:
社團法人台北市野鳥學會關渡自然公園管理處
林益在 組長    電話:02-2858-7417#232     E-mail:samdow@wbst.org.tw
何一先 處長    電話:02-2858-7417#233     E-mail:csv@wbst.org.tw
關渡自然公園地址:台北市北投區關渡路55號
聯絡電話:02-28587417,網站:http://www.gd-park.org.tw

開放時間 Opening Times
◎ 夏令時段(每年3-10月)
平日 09:00-17:00 (16:30停止售票入園)
假日 09:00~18:00 (17:30停止售票入冬令時段(每年11-2月)
◎ 冬令時段(每年11-2月)
平日 09:00-17:00 (16:30停止售票入園)
假日 09:00~17:30 (17:00停止售票)
◎ 休園日-每週一、及農曆除夕、初一、初二全天不開放。
※依季節調整開放時間,請以現場公告為準。
收費標準 Admission Fee
少少的入園費是您協助我們管理及維護自然公園大大的幫助。
1.全票50元-一般民眾。
2.優待票30元-中、小學學生、65歲以上、30人以上團體(應事先辦妥預約手續,請於參觀前二週來電預約,預約電話:02-28587417)。
3.幼兒團體票20元-幼稚園團體(請持單位公文,並辦妥預約手續者)。
4.免費-身高90公分以下者與家長同行之兒童、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者。
※凡購買優待票及符合免費條件者,敬請出示有關證件,未攜帶者一律以全票計。
未來票價若有更動,以現場公告為準。

交通指南 Location
【捷運】搭捷運淡水線至關渡站,由大度路出口出站,可轉搭大南客運紅35路、小23路公車,即可抵達「關渡自然公園」站;或可步行約10多分鐘即可抵達本園。
【公車】搭302號公車,於關渡國中站下車,順著國中圍牆旁人行道步行約3分鐘即可抵達本園。
【開車】自行開車可停放至本園計時停車場。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