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2日 星期二

【知本國家森林遊樂區】在熱帶雨林中的驚艷

02達魯馬克-賴儀宣攝.JPG 03達魯瑪克1-賴儀宣攝.JPG 


達魯馬克的自然體驗,是這趟東台灣的旅行第一個驚艷!


位居台東平原邊緣的達鲁馬克部落(東興社區),是台東地區唯一的魯凱族部落,相傳部落族人的祖先是從中央山脈的小鬼湖一帶遷徙而來,這幾年村民致力恢復魯凱文化,旅人一踏進部落,就可以從在街道旁的雕刻著百步蛇圖案門牌上讀到濃濃的魯凱文化氣息,復建的青年聚會所與頭目家屋,更可以看到族人重建傳統文化的決心。


中午,在族人引領下,就在大南溪畔,享用族人從山上採摘的野菜大餐,平日不起眼的龍葵、小葉桑、昭和草等,用清澈的溪水川燙後,沾著各種不同自製沾醬,再配著用假酸漿葉子包裹小米糕abay...讓旅人的身心沈浸在簡單的自然樸實的甘甜中,每一口都是敬艷與感恩。原來,這才是大自然給人類最簡單、最直接的賜予,部落人近年利用這些採自山林中的野菜與民俗植物,試圖重建人和自然永續共存之路。



結束達魯馬克的自然體艷,再度上了台九線公路前往知本國家森林遊樂區,沿著知本溪穿過知本溫泉街上五光十色的旅店招牌,穿過觀林大橋後,身後的喧囂頓時之間被橋下潺潺溪水過濾的一乾二淨,滿山的綠意直撲而來,這就是東台灣有名的知本國家森林遊樂區。 


01知本-邱慶耀攝.jpg


踏上步道,走在濃密的闊葉樹林裡,夾帶著葉綠素清香的芬多精,像無形的天然蓮蓬頭從天而降,讓旅人切實感受所謂的森林浴的暢快。隨行解說員解釋說,這種在熱帶雨林的溫暖濕潤,是知本森林特有的,因為整個國家森林遊樂區混合著熱帶與亞熱帶混合林,林間櫛比鱗次的白榕氣根,一根根往下挺直牢牢吸住地面的景觀,除了這些百年大白榕,園區裡的其它榕屬植物像幹花榕、澀葉榕,組成了這步道上最搶眼的主角。森林中另一個引人側目的盤踞在巨大的樹木身上的酸藤,它們粗壯扭曲的掛在林木間,令人充滿神秘的想像。 


06澀葉榕-邱慶耀攝.JPG 


在林間行走,旅人決不會寂寞,不怕人的台灣獼猴隨時從你眼穿大方穿過,或在樹上跳躍嬉戲。五色鳥、紅嘴黑鵯、烏頭翁也不時來湊熱鬧,但更搶戲的可能是穿戴艷麗的朱鸝了,如果你到的夠早、運氣夠好,牠們會以紅艷的羽衣和你相會,在秋季的九月天,另一批貴客赤腹鷹和灰面鷲過境,也是這裡的生態奇景。 


07台灣獼猴-蔡育倫攝.JPG 


知本國家森林遊樂區因為位處台灣東南部標準的季節性乾旱熱帶氣候帶,也包含了暖溫帶、亞熱帶甚至熱帶雨林的微氣候,所以擁有得天獨厚生態環條件,除了豐富的林相,這裡的蝴蝶也是重要的生態要角之一,除了常見的玉帶鳳蝶、白紋鳳蝶、台灣黃蝶、黃三線蝶、黑脈樺斑蝶、臺灣波紋蛇目蝶等,名列保育類的黃裳鳳蝶更是這裡著名的嬌客。


結束知本的森林體驗,就在知本林道出口處,有一間樸拙的傳統台灣建築,灰色屋瓦間盤繞著鄧伯花的嬌柔,這是今晚上的住處,它是一幢簡單的只有二房一廳,距離最近住家有數百公尺的獨立房舍,在這裡享受了完全放鬆的寧靜的夏日夜晚。


在東台灣特有的耀眼晨光中再度踏上旅程,離開海岸公路,進入縱谷地區,聽著解說員訴說本區的特殊地形,想像著身處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交接夾縫上的壯闊,感嘆造物的偉大。車子駛上鹿野高台,在漸漸開闊的視野間,看到天際有一盞盞飛行傘遨翔天際,旅人的心也隨著它飄向藍的無邊際的天空。


在永安社區是早期西部墾民移居的部落,清朝時以梅花鹿多而以鹿寮為地名,日據期間殖民政府在此設移民村,至今永安社區內仍有整齊的棋盤式街道與日式建築物,騎著單車行在乾淨平整的巷弄間,咀嚼著歷史的餘溫。現在這裡以茶葉著名,這裡的茶葉改良廠帶動的茶葉生產,讓這村子成了泛著茶香的特色農村。



二天陽光的旅行,是在台灣旅行另一種特殊的感受,簡單不染塵,是這趟旅行最大的特色。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