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2日 星期二

【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大雪山林道上的艷遇

導覽資料中說大雪山林場是個俯拾可望雲海、轉身可見暖、溫、寒帶原始森林的美麗地方,還有千年檜木和三人合抱的殼斗科巨木,抱著滿滿期待踏上大雪山的旅程。



終於上了車開始出發前進大雪山林道,路有點遠有點崎嶇,轉入200林道後,開始上升,旅者心的隨著山路蜿蜒攀升有點焦躁浮動,唯一能安定小腦平衡的是努力望著車窗外的綠色山林,傍晚時分,當車行進入林道到了16k的地方,有人發出輕輕的驚叫,車子停了下來,眼前的林道旁,驚見二隻悠閒的藍腹鷴一前一後在草叢間漫步著,彷彿是上天派下來的迎賓使者,頓時讓這趟山路的巔陂有了回報,頂著一襲帝王色湛藍羽衣,那尊貴悠雅的從容姿態是那麼引人注目,不難想見當年史溫侯初見牠的驚艷了!這是比中樂透還開心的事,傳說中大雪山林道的神秘嬌客竟然讓我們不費吹灰之力就遇上了! 


03藍腹鷴公鳥-劉玉成攝.jpg 


到了49k的船形山工作站,巨木終於出現了,一株三人都難合抱的森氏櫟高聳在眾人面前,殼斗科長這麼粗壯可要花上數百年時光吧!心想這老扣扣的巨木,它一定看盡了台灣的山林滄桑,但也替它慶幸,可以躲過百年來代木工人的鋸子,活到今天讓我們大開眼界。


從這裡踏上稍來山小雪山線步道後,遊人漸少,周遭風景逐漸換成鐵杉林,間雜有華山松、二葉松及少數扁柏;林下有台灣鴨腳木、枇杷葉灰木等,典型程現台灣山林多層次的生態特色,值的一提的是這裡的鐵杉林是三代同堂的家族組合,年齡大約可分為三代,每代約50~100年左右,最年輕者約30~50歲左右,中生代約100多歲,最年長者可就有300歲的資深了。


在步道5.5K以下進入以殼斗科為主的闊葉樹林,這地區海拔高度大約是2,500公尺,所以這裡的的次生闊葉林,可能就是是台灣最高海拔的闊葉林區了。


此時眼前雲霧漸升起,遠山襯著層次分明的雲海,在冷冽的空氣間,高山氣候的氛圍濃郁了起來,這和幾小時前在東勢的氣溫可是天壤之別,下回來時可記得多穿衣服。


從雪山派出所往鞍馬山莊途中,一路像做了一趟台灣蕨之旅,在解說員一路細數下,各種稀有的蕨類陸續出現,哇~有人大喊來不及記了:台灣毛冷蕨、台灣瘤足蕨、毛孢複葉耳蕨、毛柄金星蕨、稀子蕨、魚鱗蕨、川上氏雙蓋蕨、真蕨、碗蕨、小膜蓋蕨、逆羽瘤足蕨、伸芽鐵角蕨、書帶蕨、柄囊蕨、雙翅鐵角蕨、擬水龍骨、阿里山蹄蓋蕨、廬山石葦、台灣鱗毛蕨、栗蕨、斜方複葉耳蕨、華中瘤足蕨、二尖耳蕨、裡白、鋸齒葉耳蕨......。


做完森林浴,回到鞍馬山莊,看完夕陽,晚餐後的星光大秀,在毫無光害的天空裡,星空清麗的叫人捨不得進入溫暖的被窩。



第二天清晨,在吵嚷的鳥叫聲中醒來,用過早餐繼續往啞口觀景台行進,在大雪山步道上,有人大喊賓果!原來是早起的帝雉出來散步,果然早起的鳥而有蟲吃,能在清晨薄霧中見到這「迷霧中的王者」的風範。 


站在視野開闊觀景台上,可以看到360°的寬廣視野,北面是小雪山,往東依序為中雪山、大雪山、佳陽山、劍山,越過大甲溪河谷後沿平坦脊線而上是福壽山農場,後方山嶺是合歡山系,往南面就是白狗大山、八仙山,下方為大甲溪及已柔腸寸斷的中橫公路,西南方能見度高時可見玉山,再往西北則是稍來山、鳶嘴山、船型山。當眾人盡情觀賞台灣高山造型時,只見金翼白眉在林木間穿梭,完全不怕遊人,讓你可近距離一次看個夠。


從小雪山莊往天池的步道,有一大片很稀有的華山松松林,步道旁也可見成群的玉山假沙梨,這趟旅行可說絕對值回票價的稀有動植物之旅了。


天池位小雪山南稜,海拔高度2,580公尺,是台灣著名的高山湖泊,終年不涸,周圍的松林是孑遺植物的解說教材,這裡也可以清楚近距離觀望小雪山風光,只可惜天池旁有不少焚燒紙錢痕跡,據說是有修道者把這裡當成修煉成仙的佳地,不管是不是能成仙,那十足破壞生態景觀的作為是此行小小的缺憾。幸好在瑞雪亭前看到陣陣雲海,稍彌補煞風景的景觀。


天池與瑞雪亭.JPG 啞口觀景台.JPG 


在步道最後一個驚奇是小雪山下的雪山神木,它的樹齡超過1400年,胸圍有13公尺,超過五十公尺的身高,雄倨在步道盡頭,它是老祖師級紅檜神木。也是大雪山林場的地標之一。


01小雪線步道-邱慶耀攝.jpg 10雪山神木-邱慶耀攝.jpg 


 


在下山途中,在橫嶺山木馬古道上體驗昔日代木工人藉木馬古棧道將一株株巨木順山勢滑下的壯觀風景,在逐漸疲憊的山風中,回到今日晚投宿的民宿。



旅程的最後一天,在東勢體驗了東豐綠色走廊也順道看了石岡情人步道、石岡水壩及古意盎然的日式舊穀倉,當然也參訪百年芒果樹與鐵道,之後一行人載著滿滿的土產與水果踏上歸途,這真是一趟充滿意外驚喜的愉快行程。 


 


2 則留言 :

jessie 提到...

太棒啦
解說詳盡
讓看的人也想馬上到大雪山去

nancy liu 提到...

謝謝您讚美也歡迎您加入中華民國生態旅遊協會的行列,一起體驗台灣土地生態人文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