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8日 星期三

【生態旅遊講座】宜蘭海岸線聚落的自然與人文特色(實體講座)

臺灣生態旅遊協會每月辦理生態旅遊相關主題講座,歡迎各位朋友共同參與!

【內容簡介】

宜蘭縣位處臺灣東北,三面環山,僅東面濱太平洋。海岸線由北至南長約101公里,海岸自然地形多變,也蘊生豐富多元的聚落文化。

就海岸自然地形而言,有北端的礁溪斷層海岸,南端的蘇花斷層海岸,以及介於其間,由蘭陽溪挾帶泥沙與強勁東北季風所形成的沙丘地形,此沙丘地形又與龜山島形成「龜蛇把海口」的宜蘭風水論述。當然,宜蘭縣三大河川-蘭陽溪、宜蘭河、冬山河匯流一處出海所形成的「三敆水」,更是宜蘭兼具自然與人文意涵的特殊海岸地景。

在聚落文化方面,無論是何族群,都形成各具族群特色卻又能彰顯所在地域自然地形的聚落形式、生活樣貌與產業行為。有早期的平埔族噶瑪蘭人聚落,目前在壯圍濱海的奇立板聚落、五結的加禮宛聚落仍可見其文化遺留。繼之而來的漢人,有在石城、大里、大溪等岩岸地形所形成的石造建築聚落,也有在蘭陽平原東緣濱海處背靠海岸沙丘所形成的線型聚落。也有原居在小島上,因為政治或國家政策,分別在1955年與1974年遷居到宜蘭海岸的大陳人與龜山島人聚落。此外,南方澳漁港在1923年的闢建,也曾經吸引臺灣各地與日本琉球、高知、愛媛縣人齊集到南方澳定居,同時也帶來原鄉的宗教信仰。在濱海公路沿線,同樣也有為數不少的特殊宗教信仰,與海岸聚落的人群密切連結,也是宜蘭海岸線聚落的一大特色。

此次演講,即是想和大家分享這些具有「宜蘭性」的宜蘭海岸線聚落的自然與人文特色。


【主題】宜蘭海岸線聚落的自然與人文特色

【主講】蔡明志老師 / 佛光大學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副教授

【時間】2023年1月12日(四) 晚上18:45-20:45

【地點】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三段41號3樓 (捷運文湖線中山國中站步行約5分鐘,La New 三樓演講廳)

【費用】社團法人臺灣生態旅遊協會會員免費,非會員每人$300(現場繳交)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