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7日 星期四

【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迷霧森林之旅

東眼山森林遊樂區1-邱慶耀攝.jpg 


許多人愛上東眼山,因為那裡的雲霧帶來的空無,也因為那裡的樹和風帶來的生氣。有位朋友告訴我,在前往東眼山的路上,你就會愛上那裡了...果然,我們車子才過復興鄉,一陣陣迷濛霧靄撲面而來,走進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大門,已被濃濃的霧緊緊網住。


原來這裡屬於台灣北部山區的氣候型態,為東北氣候與西南氣候區之交界過渡性質,加上位於海拔1000公尺左右的高度,夏季涼爽舒適、冬季溫度較為寒冷,當強烈寒流來襲時曾有降雪紀錄。更受到北季風影響,每年11月到翌年3月為雨季,經常雲霧彌漫。


過去這裡曾是重要林場,早期天然林閥採後,一排排如站崗衛兵的人工柳杉林取而代之,走在東眼山歩道,二側的柳杉高聳入雲宵,看起來雖然也有幾分美感,但回想這裡原是應該是台灣紅檜扁柏的家,心裡難免幾分失落。


東眼山一直以來因位處偏遠山區,唯一的聯外道路119 縣道又常遇雨則坍,到訪遊客並不如像滿月圓位於都會周邊的森林遊樂區,但因為人少自然生態就有更多伸長延伸的空間,讓這裡更天然與豐富。


東眼山屬溫暖帶闊葉林,受東北季風影響,涼溫帶闊葉林下降到山脊線,又受到風壓關係,這裡的樹木長得較密但樹幹不粗大,東眼山內的針葉林區面積高達300多公頃,以人工造林為主,有柳杉、紅檜、香杉、台灣杉、杉木等,以柳杉最多;闊葉林區主要樹種有香楠、紅楠、山黃麻、青剛櫟、樟樹、九芎等,林下有秋海棠、菇婆芋、卷柏、倒地蜈蚣及一些蕨類及蕈類;蕨類是這裡主要觀察植物,在濕潤氣候下,以瘤足蕨為主的蕨類與蒿蕨、禾葉蕨和台灣桫欏林在這裡各領風騷。


每年10月底至11月初,更是落葉的季節,園區景觀更是迷人,值得一提的是鄰近的北插天山有珍貴的山毛櫸純林,其林相景觀隨季節而變化,增添園區的景觀豐富度。



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中,可以常見多種鳥類,為賞鳥好去處,常見鳥類如竹雞、白耳畫眉、冠羽畫眉、紋翼畫眉、黃腹琉璃、紅頭山雀等;蝶類亦甚多,主要有:台灣紋白蝶、
大紋鳳蝶等;東眼山上的哺乳動物種類也相當豐富,主要有:台灣獼猴、白鼻心、山羌、野豬、台灣野兔、華南鼬鼠、赤腹松鼠、台灣條紋松鼠、白面鼯鼠等。 


07台灣獼猴-蔡育倫攝.JPG 07冠羽畫眉_蔡育倫攝.jpg 


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森林步道設計也很有特色,共分有四條,難度和目的各有不同,遊客可以行程安排與自身體力調整做選擇。


自導式森林浴步道有點坡度,沿途有20個解說牌,讓遊客在東眼山健行的時候,也能增加知識。這條步道可爬到東眼山最高點,從瞭望台遠眺視野廣闊,天氣晴朗時,還可以看到台北市區!步道自東眼山遊客中心開始,長約4公里,一般腳程約150分鐘,慢慢體驗森林之美。


景觀步道不同於自導式森林浴步道,平緩而且路程不長,可讓民眾以散步的心情觀賞沿途景色,只要花個5到10分鐘,就能輕鬆體驗山林之樂。


森林知性步道為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中最附有特色之一的步道,這條步道保存以前伐木的設備、台車、鐵軌等等,讓人懷念以前的淳樸生活,彷彿聽到以前叮叮的伐木聲。



東滿健行步道就是一條行家的登山路徑了,『東滿』的意思就是從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到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此條步道屬登山健腳路線全長大約7公里,路途較為遙遠,一般腳程大約需要3.5個小時,前往時最好配有登山設備,需事前規劃且有熟識山區環境者帶領,以免發生危險。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