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7日 星期五

「2020脊梁山脈旅遊年」 推廣臺灣山脈旅遊 看見臺灣部落風情

今(2020)年臺灣觀光以「脊梁山脈旅遊」為主題,行銷推廣臺灣「奇、險、峻、秀」山脈旅遊之觀光品牌。交通部觀光局規劃出7條高山經典路線、25條中海拔副路線外,以及8條衍生路線。現場由交通部部長林佳龍、交通部觀光局局長周永暉、交通部觀光局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馬惠達及社團法人臺灣生態旅遊協會理事長郭城孟共同為「脊梁山脈旅遊年」揭幕。臺灣脊梁山脈周邊獨特天然地景、原民文化、生態環境、歷史古道,並延伸各原住民部落旅遊發展成果,吸引國內外遊客體驗臺灣山脈旅遊獨具魅力的經典遊程。


觀光局在整體性考量之下,以臺灣5大山脈為架構主軸,並將登山難易度歸入思考,進而規劃出7條高山經典路線,包括玉山阿里山線、奇萊南峰能高線、大霸尖山觀霧線、陽明山東北角太平山線、錐麓古道合歡群峰線、嘉明湖瓦拉米線及北大武線等專業登山路線,供國內外熱愛高山健行的遊客除可欣賞高山奇峰羅列、連綿起伏之景色外,更囊括原民文化以及自然生態之體驗;另外依據7條高山經典路線細分出25條中海拔線路線及結合地區性特色之8條衍生路線,提供國內的民眾也能體驗林梢步道慢行、品嚐部落風味美食以及泡湯的樂趣。

為迎接「2020脊梁山脈旅遊年」,臺灣生態旅遊協會自2017年起承辦交通部觀光局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脊梁山脈生態旅遊從阿里山出發」計畫案,迄今已2年有餘,並輔導阿里山鄒族部落在地居民成為專業生態導覽人員;而阿里山管理處所規劃之5條生態旅遊路線也已委由旅行社包裝、行銷及帶團,所有遊程之食宿遊購行完全由在地部落業者接待,將觀光產值實際落實於部落內。

會中交通部部長林佳龍也呼籲大家,結合生態旅遊、茶旅體驗、小鎮漫遊及部落觀光,在「2020脊梁山脈旅遊年」走出戶外,體驗更多元的觀光旅遊;觀光局局長周永暉也在會中說明「2020脊梁山脈旅遊年」首發團將由嘉義阿里山出發,行程包括鄒族母社達邦部落庫巴、家屋等文化巡禮、特富野古道歷史古蹟漫遊以及塔塔加步道遙望玉山連峰等山脈旅遊


現場對於阿里山管理處所培訓的導覽人員進行嘉勉儀式,由交通部長林佳龍親自頒獎。

記者會現場並邀請阿里山樂野部落陳忠明夫婦帶來鄒族部落著名的活動-「不插電咖啡體驗」,講解從甩豆、去殼、炒豆,至降溫、磨豆、濾沖,只依靠手力的力量去完成每個步驟,從一顆顆生豆開始,到最後變到一杯濃郁醇厚的咖啡;同時也與現場長官、來賓一起體驗甩豆,並品嚐阿里山咖啡的風味。

最後,現場提供「臺灣脊梁山脈旅遊」經典主題遊程及旅遊資訊,食宿遊購應有盡有,各種體驗通通都玩得到!遊客亦可用腳步親身探索臺灣山林祕境,體驗從臺灣脊梁山脈小眾、精緻、深度的旅遊,走在綠意盎然的山林間享受親山的快意,或者登高欣賞高聳偉麗的高山景色,感受動人的脊梁山脈之旅。想得到更多旅遊資訊詳情請至「台灣觀光粉絲團」臉書、交通部觀光局官網 https://www.taiwan.net.tw/及「阿里山鄒族古道旅遊網」http://tsou-ecotour.com/查詢。


※脊梁旅遊需要注意的事項
一、攀爬高山應有完整的身心理準備,平常須做好體能的訓練。
二、不要貪快疾行,如有高山症現象時,應儘快下降高度。
三、「輕裝、簡食、徐行、寧靜」,並遵守無痕山林的準則(如事前充分的規劃與準備、適當處理垃圾維護環境、尊重野生動植物、考量其他使用者等)。
四、尊重在地文化,勿觸犯他人的隱私與文化禁忌。

※脊梁旅遊適合誰參加
脊梁旅遊目前規劃有超越台灣巔峰之《阿里山+玉山+鄒族/布農族》、感受穿越時空之《能高越嶺道+奧萬大+日月潭+賽德克/邵族》、攀登世紀奇峰之《大霸尖山+觀霧+霞喀羅古道+賽夏/泰雅族》、體驗山海風情之《陽明山+東北角+太平山+噶瑪蘭/泰雅族》、縱情高山峽谷之《太魯閣+合歡越嶺道+太魯閣族》、瞰賞月亮鏡子之《嘉明湖+花東縱谷+八通關古道+布農/阿美/卑南族》、拜訪雲豹故鄉之《北大武山+茂林+魯凱/排灣族》等7條主行程、25個副行程、8個衍生行程,從一天得簡單行程到七天的困難行程皆有,可以參考各個推動旅行社,挑選適合個人需求的行程參加。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