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8日 星期一

走入雲霧畫境~大雪山森態小旅行

終年雲霧繚繞,伴著古老的鐵杉巨木,猶如置身潑墨畫中, 層層山巒間散著淡淡山嵐,當雲霧淡去,2500公尺上的夜空,晶瑩亮麗, 且暫別塵俗,走入雲霧畫境,來趟纖綠SPA之旅…

【活動日期】105年12月25~26日(週日~一)
【導覽講師】江德賢(江某)老師
【承辦單位】原森旅行社
【行程內容】

Day 1
台北-東勢-石岡-餐廳(中餐)-大雪山林道-森林浴步道-大雪山餐廳(晚餐) 宿大雪山莊小木屋
Day 2
早起賞鳥活動-早餐-體驗森林生態(天池.雪山神木)-餐廳(中)-大雪山林道-返回台北


※集合時間地點:上午07:15 台北火車站南一門內(郵局旁)集合,07:30準時出發

【行程介紹】
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雲霧森林處處驚艷,等待隨時與台灣特有種相遇…

坐落於雪山山脈西南主稜後段的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以鞍馬山工作站為中心據點,舊稱 「鞍馬山森林遊樂區」,海拔高度由最高的小雪山向西南的鞍馬山、船型山及稍來山延伸至約1,000公尺的稍來溪溪谷,為中部二大河川-大甲溪與大安溪的分 水嶺;正位處於雲霧帶上,終年雲霧繚繞,雲海、晚霞、落日之美名冠全台,天池澄亮無污染的星空更是追星族的必訪聖地。 曾經是中部重要的伐木林場,由大雪山林業股份有限公司規劃開發,為國內第一座以機械式器材砍伐的林場;近年復育有成,森林植生豐富,鐵杉林、檜木林、暖溫 帶闊葉林均有代表性巨木留存,林相景觀細膩又豐富,而因擁有豐富的森林資源,提供野生動物良好的棲息環境,不僅是一座天然的鳥樂園,區內也常可見台灣獼 猴、山羌、白面鼯鼠等動物,在白茫的雲霧裡,隨處可與區裡的原住民們巧遇,只是記得放慢腳步、壓低音量,別嚇著了牠們喔!

環站森林浴步道散步

扁柏巨木矗立,濕潤的林下更是蕨類的天堂,似乎為亙古這事較勁著… 
環繞著昔日鞍馬山工作站的森林浴步道,就位於山莊旁,林相完整豐富,為典型的針闊葉木混淆林,以扁柏居多,樹木狀的杜鵑花、昆欄樹、白花八角、森氏櫟等亦 生長繁密,林下蕨類豐富,攀附樹上的小膜蓋蕨亦隨季節變換服色,為這片綠色森林增添色彩。

2500公尺上的夜空   
雲霧淡去,星空乍現,窺牛郎織女隔河訴情衷、瞧天狼獨霸夜空…

入夜後雲霧漸散,滿天的星斗,最是吸引遊客尋覓高掛空中的各式圖像,夏季銀河覓織女與牛郎,冬季則尋出獵的獵人與犬座,只是夜裡低溫別忘加件外套保暖喔!

天池    

空幽山林的雲霧池沼,無奈俗人的盲目崇拜,難覓清幽之日…

小雪山南稜下的山地池沼,海拔高約2,600公尺,面積約0.4公頃,終年不涸的池水 似鏡,輝映著雪山山稜的翠碧;池邊落成於民國56年的瑞雪亭,亭內林試所首任所長林渭訪先生所提的對聯:『瑞色起青巒天朗氣清四面有情資鑑賞,雪山羅碧樹 花香鳥語萬方多難此登臨。』刻畫出亭外池畔的景緻風光。

雪山神木   

無用是謂大用?伐木林道旁,為何老樹能安然無事地矗立於此?

1400歲的紅檜巨木,高聳挺拔的蒼翠枝葉,告訴著仰望他的人們:在檜木家族裡我正值青春!神木位於200林道49.5K下方山谷中,由天池循水泥車道而下,是一片的華山松林,檜木族群並不多見,盡頭的紀念碑,似是昔日伐木的終點,而神木為何留下,在他身上得到解答。

【生態旅遊共同守則】

  • 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為生態旅遊地,我們為您提供溫馨、清潔的樸實大雪山莊, 簡單、在地的風味輕食。
  • 請您節約用水、用電、自備盥洗用品,不製造過多廢棄物,讓我們 共同節能減碳守護地球。
  • 請勿攜帶寵物及放生。

旅遊小叮嚀
  1. 大雪山氣溫比平地約低12度,早晚溫差大,請自備保暖衣物。
  2. 親近自然,請穿著輕便服裝及運動鞋或防滑好走的鞋。
  3. 請自行攜帶盥洗用品(牙膏.牙刷.毛巾.肥皂等)山莊無提供用即拋棄式盥洗用品(僅提供沐浴乳及洗髮精)。
  4. 請自備保溫水壺,車上僅提供桶裝水。
  5. 請自備相機、帽子、雨具、個人慣用特殊藥品等。
  6. 活動區域為自然的環境,請注重環境保護,全程請減少製造垃圾。
  7. 山上覓食不易,如需宵夜請自備乾糧.零食等。
  8. 請自備手電筒,於晚上摸黑走步道時使用。
  9. 好國民出門必帶身分證件及健保卡。
【活動費用】大人$4,800元(2人套房)
 (費用包含:中型遊覽車資.小木屋二人套房(一大一小床).四餐.茶點.門票.領團導覽費.門票.停車過路費.責任險等)


【報名方式】自2016年12月1日上午7:00開放網路報名,報名後請於5日內完成繳費,繳費確認後才算完成報名手續。

【繳款方式】
 銀行轉帳:銀行:台新銀行忠孝分行 (銀行代碼:812)
      戶名:社團法人臺灣生態旅遊協會
      帳號:063-01-001081-4-00
 郵政劃撥:劃撥帳號:19590911
      戶名:社團法人臺灣生態旅遊協會
 ※繳費完成後請將證明單據傳真至02-25151907,或來電告知ATM轉帳時間及帳號後五碼。

【報名繳費後取消辦法】
距出發日前第31天以前取消扣活動費用10%;出發日前第21日~第30日以內扣20%;出發日前第2日~第20日以內扣30%;出發前一日扣50%;出發當日未到則扣全額100%。
其他事項按照「國內旅遊定型化契約書」規範執行。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