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2日 星期一

2016澳洲塔斯馬尼亞自然生態探索參訪暨第24屆全球生態亞洲太平洋旅遊研討會

2014年11月24日臺灣生態旅遊協會與澳洲生態旅遊協會簽訂合作備忘錄,致力推廣雙方之生態旅遊活動。繼2015年11月7~15日首次由臺灣生態旅遊協會與澳洲生態旅遊協會共同策劃八天七夜「西澳生態旅遊參訪」行程。2016年臺灣生態旅遊協會再次與澳洲生態旅遊協會合作,規劃11月8~21日共14天「澳洲塔斯馬尼亞自然生態探索參訪」,由澳洲生態旅遊協會推薦資深導遊全程導覽解說,走訪澳洲塔斯馬尼亞島生態旅遊示範點,為澳洲生態旅遊協會及臺灣生態旅遊協會兩會的持續交流奠立更好的基礎。



參訪行程結束之後,本會監事陳永松與黃苙詒會員參與2015年11月21~23日在澳洲塔斯馬尼亞省荷巴特舉辦之「第24屆全球生態亞洲太平洋旅遊研討會」(2016 Global Eco Asia - Pacific Tourism Conference)。本屆得主題為”Fostering Innovation – Sustaining Excellence(促進創新 - 保持卓越)”,聚焦於產業間之生態旅遊實際運用,透過主題演講及工作坊等引發互動討論,使參與者可獲得最大的交流效益。全球生態旅遊相關組織皆踴躍參與,包括澳洲、南非、肯亞、加拿大、巴西、哥斯大黎加、德國、西班牙、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印度、寮國、越南、印尼、香港等國家及區域。




本會兩位代表於會議第三天各有一場口頭發表,本會監事也是宜蘭大學陳永松老師介紹之前因執行飛魚資源調查計畫而對蘭嶼推動海洋生態旅遊的展望與期許(Implications of More Developed Offshore Islands in Taiwan for Developing Marine Ecotourism on Remote Orchid Island),有意思的是在綜合討論時引起與會者對蘭嶼核廢料貯存場的關切。會員黃苙詒小姐的題目”Securing the Excellent? The Case of Whale Watching Ecolabel Scheme in Taiwan”是介紹台灣推動賞鯨標章的艱辛歷程與未來展望。大會在閉幕時宣布南澳的阿德雷得(Adelaide)為2017年全球生態旅遊研討會的東道主,有關明年在南澳會議的詳細訊息如日期和地點將於2017年初公布,希望有心與會者及早準備。

參加研討會期間與澳洲生態旅遊協會執行長Rod Hillman及其他與會者交流臺灣生態旅遊現況,並希望他們有機會來台參訪交流。同時將臺灣發展生態旅遊的成功經驗向其他相關國家宣揚,除了介紹豐富的臺灣自然生態環境、生物多樣性,也將臺灣生態旅遊資訊帶向國際。

澳洲的生態旅遊始於1991年,應是澳洲開展一種新旅遊形式的機會。生態旅遊非常適合在澳洲推廣擁有如此多樣且往往是脆弱的遺產價值。澳洲生態旅遊協會至今年已是25周年慶,所以大會晚宴的服裝半指定為銀色系列(Silver theme)。而25年前塔省的公園(parks)及保留區(reserves)面積就占了全島面積的25%,如今已有大於八百個以上的保留區約占塔省近半面積的48%,而從中也創造了許多相關從業人員的工作機會,顯示塔省在推動自然保育及生態旅遊的積極性,非常值得台灣效仿。

此次議程多而緊湊,期待未來台灣有更多人與會,如此就可在不同單元主題與演講者有更多的交流或學習,尤其聯合國將明(2017)年訂為永續生態旅遊年,自有其非凡意義。臺灣生態旅遊協會剛於今年4月慶祝15周年,也邀請本次澳洲生態旅遊協會的執行長Rod Hillman及幾位國際專家前來共襄盛舉,會後安排走訪棲蘭太平山等景點時,他們都對台灣擁有如此豐富的自然資源讚不絕口,咸認是推廣國際生態旅遊的聖地。所以我們應設法讓國內外的生態旅遊愛好者有更多機會來體驗台灣生態旅遊中多樣性的地景與生物,而前提也在於我們須更積極的保育我們的自然資源,好好多方規劃,希望能提供給國人或國際觀光客一個放心又愜意的生態旅遊環境。


相關網站:
The Global Eco Asia-Pacific Tourism Conference
http://www.globaleco.com.au/

Ecotourism Australia
http://www.ecotourism.org.au/

1 則留言 :

Unknown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