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6日 星期二

【生態旅遊講座】傳說、島嶼群與東台灣原住民族的海洋活動 (線上講座)

 

臺灣生態旅遊協會每月辦理生態旅遊相關主題講座,今年度將會以部分實體講座及部分線上講座方式辦理,歡迎各位朋友共同參與!

【主題】傳說、島嶼群與東台灣原住民族的海洋活動

【內容簡介】

本演講以台灣東部是否「孤立」提問,藉由先島群島、台灣東部、蘭嶼暨綠島、巴丹諸島等島嶼群環遶形成的「東台灣海域」,及其「共有」的人群源流傳說──「南來說」或Sanasai傳說圈,對台灣東部的空間特性,提出以原住民族為主體、不同於外來漢人或陸地角度的看法。

相較於一般認為島嶼內部的地形特性對東台灣部造成的隔絕性,以及東部歷史就是不斷克服這種內部聯絡障礙的看法,本演講將視角從島內轉向島外,從「孤島」思維轉向「島嶼群」,指出黑潮「以海為路」的便利,對東部──特別是東海岸――原住民族群移動關係的影響。由此,我們看到台灣東部的開放程度,以提出一種不同於傳統區域史研究的觀看視野。

【主講】詹素娟/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時間】2023年7月13日(四) 晚上19:00-21:00

【報名】線上課程,使用google meet,需事先報名,講座連線網址於開課前另寄EMAIL。

【費用】免費

【說明】

  1. 為線上講座,可能會有螢幕肖像露出的情形,本活動完成提交報名之同時,即為同意授權本課程活動期間,主辦單位得使用參加活動者之肖像權。
  2. Google Meet 以 gmail 帳號登入,若尚未申請Gmail帳號者請於講座前完成申請。
  3. 課程網址於講座前另寄EMAIL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