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日 星期二

《影片》脊梁山脈生態旅遊─從阿里山出發



因應交通部觀光局「2020脊梁山脈旅遊年」之目標,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於106年開始著手辦理【脊梁山脈生態旅遊 ‧ 從阿里山出發】。阿里山山脈為台灣五大山脈之一,與隔鄰三千公尺的玉山山脈互相戶應的磅礡氣勢;阿里山地區也是鄒族數千年來的生活領域。藉由本齣微電影,傳達阿里山環境、步道自然之美與鄒族部落生態旅遊人文特色。影片以鄒族文化為呈現中心,以三位人物主角的的生活與日常推疊出鄒族文化的各個面向,包括獵場、古道與生態、祭典、飲食與自然相處之道,讓觀眾能感同身受,進而引起共鳴與嚮往。


---

清晨, 微亮的天色山光,山林樹影間,陳明利先生身著鄒族傳統傳統服飾站立其中,他緩緩地舉起雙手,展開與山神的祈禱祭儀…。漫步特富野古道,這是他祖早年的獵徑,一邊往他自己的獵場前行,侃侃而談古道上許多與鄒族狩獵文化關的生態事物。

里佳部落中,供禮石上擺著簡單的供品,喃喃的吟唱傳來,方長老正於供禮石旁進行他每次進入巨石板步道的儀式。步道上,方長老的身影穿梭其間,對於步道的故事與當地特有的動植物,方長老如數家珍地細訴著,其中許多事物與鄒族傳統文化相關,步道沿途景色也一覽無遺,入夜後,螢光點點,更是里佳部落生態與旅遊的一大重點。

溪水潺潺,風光明媚的來吉部落,處處可見有關山豬的意象與雕刻,秀琴姊漫步吊橋上,她談著部落遷移的歷史,以及近年部落致力於轉型所作的努力,這與她參與計畫息息相關,走在部落中,她更不時提及周遭與鄒族文化相關的人事物。部落工作坊裡,秀琴姊與幾名當地藝術家討論著處創作與文化的相關性,並思考透過生活與藝術呈現部落的特色。

---

想要了解更多關於阿里山鄒族部落,請上
阿里山鄒族古道旅遊網:http://tsou-ecotour.com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