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生態旅遊講座】2015.06.16從生態旅遊的觀點,談台灣的美麗與哀愁



台灣之所以被稱為福爾摩沙,乃是擁有連綿不斷的高山、茂密的森林、潔淨的溪流、森林生物多樣性高以及傑出的雲海景觀;而地景雖非以極壯麗取勝,但充滿小而美、多樣性的韻味,可惜經過近4百年的開發,中低海拔破壞相當嚴重,最可惜的是海岸線幾乎都被消波塊取代,而河川的中下游,除了東部外,西部地區從南至北不是中度就是重度污染。由於國人普遍缺乏景觀與生活美學,旅遊活動似乎只剩下吃喝玩樂、搞笑與shopping。

就人文資源而論,由於缺乏古蹟、古物的保存觀念,輕忽台灣史這個核心價值,在台灣除了台南、鹿港少數具有獨特歷史建築與故事的景區外,唯有原住民的生活方式尚留下一些可供探索體驗的魅力。著名的自然人文生態學家賈德‧戴蒙曾說:南島語是台灣獻給世界的禮物,因為世界3大語系中,南島1200種語言,分十大 支,台灣佔九大支,約30種語言。雖然400年來台灣歷經不同民族的統治,留下的歷史紀錄在低海拔平原地帶斑斑可見,然而保存不良。數百年來外來者陸續進 入台灣,台灣一直是不同文化相互激盪與融合的地方。不同的信仰、語言、傳統與生活方式形成的多元文化,本身就具有發展生態旅遊的潛力。可惜很少經由收集、 整理,精鍊成精彩的故事,也看不到由故事帶出來的產品。

台灣的旅遊不管是大眾或小眾旅遊,走向精緻化、深層化是重要的趨勢,台灣的自然人文之美與故事的獨特性仍有許多值得探索體驗的地方,請大家隨著「台灣的美麗與哀愁」再來細細的品味台灣的核心價值,看看「看見台灣」那部熱門的電影還有什麼是被忽略的遺憾?是否尚有可以重新解讀的地方?

【主講】
楊秋霖 老師 / 林務局森林育樂組長退休、臺灣生態旅遊協會常務理事
【時間】
104年6月16日(二) 晚上19:00-21:00
【地點】
臺北市信義路二段88號6樓 義美大樓六樓教室 (捷運東門站出口3)
【費用】
社團法人臺灣生態旅遊協會會員免費,非會員每人$200(現場繳交)
【報名】
http://goo.gl/AZ5w2g


1 則留言 :

nguyenhuong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