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

生態永續讀書會心得分享《北極熊不哭─讓生態永續的生物多樣性》 章節評介與感想 總結

                

生態永續讀書會心得分享

《北極熊不哭─讓生態永續的生物多樣性》

章節評介與感想 總結



By 嚴融怡

   一直以來很喜歡參與臺灣生態旅遊協會辦理的讀書會以及相關的演講活動,因為真的可以從中學習到不少的東西。從以前的氣候變遷讀書會到現在的生物多樣性讀書會都是如此。而且在讀書會結束之後,自己針對書籍的敘述再去尋找相關資料,也就是課後的延伸閱讀,這個過程更是一種很愉悅的學習。
        但是生物多樣性讀書會相較於先前辦理的氣候變遷讀書會,所參與的人數比較少些,可能,一般大眾對於生物多樣性危機的迫切感還遠不如氣候變遷來得強烈吧?這本書雖然沒有精美彩色的圖片,但其實書中敘述非常多的生態學知識,甚至在讀完書,與收集相關資料的過程,讓我彷彿重新修了一學期的生態學課程。
        其實生物多樣性的問題與氣候變遷的議題都同樣是很重要的,也許它不會像極端氣候天災那樣來的急劇而明顯,如,卡崔娜颶風、德州大龍捲風或是最近剛剛橫掃菲律賓的海燕強烈颱風。但是,生態破壞的危害往往是像慢性病一樣,一點一滴地腐蝕,直到我們發現時往往已經很棘手的情形,就像鹹海的鹽化縮小與水域物種的消逝,其實是花了好幾年的時間。而海洋漁業資源的枯竭和水母的大肆氾濫也同樣不是一朝一夕就發生的,那是在經年累月不當的海洋經營模式下所慢慢積累的問題。我們可以說生物多樣性危機的發生就像滴水穿石一般,但是要防堵生態危機對我們的危害,其實也就是在平常就要做好對於生態系統安全的保護工作。
        最近,屏科大調查發現,部分南部農田大量使用農藥而造成千餘隻小鳥被毒害死亡,甚至也有黑鳶因為把小鳥屍體叼去吃而中毒後送醫的情形。農田的農藥過度施用,其實,既會毒害鳥類,亦對我們人類也會有一定程度的危害的(包括施作的農民就直接暴露在毒物環境當中,以及如果農作物收成後仍有殘毒的話)。而更重要的是,某些具毒性的藥化物若長期施作於土壤,也有可能累積於土壤,或甚至流入地下水,造成其他環境的衍生危害。農民施用農藥,是為了防止雜草或病蟲害,固然是為了生產所需,但或許未來臺灣仍應該要多研究探索,如何站在既協助農民的立場,又能協助生態系統,維護生物多樣性的健全。
        生物多樣性的危機其實與我們近在咫尺,只是較少被關心注意而已。臺灣擁有豐富的各類生態資源,其實生物多樣性的附加價值也意味著未來的商機無限,無論是在農業品種上、動物畜牧飼育上、在工業原料外銷上或是在生態旅遊方面。單以臺灣的動物來看,超過七十種的哺乳類、將近六百多種的鳥類、超過三十種的兩棲類,以及其他百餘種的水產動物等。而就植物資源方面,臺灣光是特有的維管束植物就有1000餘種,約占全部種類的25%。臺灣其實有著十分繽紛的生命,值得我們去守護。在讀完《北極熊不哭─讓生態永續的生物多樣性》這本書之後,我們其實更應該思索的是如何善用書中的知識去關注我們在地的生物族群與生態環境。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