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

生態永續讀書會心得分享《北極熊不哭─讓生態永續的生物多樣性》 章節評介與感想 part 6

                

生態永續讀書會心得分享

《北極熊不哭─讓生態永續的生物多樣性》

章節評介與感想 part 6



By 嚴融怡

  第六章的標題是「為了守護生物多樣性大家都能做到的」。如果說前面兩章講了很多關於國家與企業等大尺度的事務,則這一章除了延續第五章的精神,介紹一些商業經營模式的改善而有利於生物多樣性的維護外,也介紹一些非常貼近我們日常生活的小知識,告訴我們做為一個小小消費者以及普通的城市小市民,有哪些生活習慣與消費習慣可以有助於減少現代人類生活所可能對生物多樣性的衝擊,並進而維護生物多樣性。
        2008年日本與韓國在拉姆薩公約第10次締約國會議上,共同提出「提升濕地系統的水田生物多樣性相關決議案」,讓人們重試水田這種亞洲代表性人工濕地的重要性。在本章的開頭,介紹關於日本冬季水田的經營,以同時維繫鳥類棲地以及有助於人類有機農業生產的雙贏措施。所謂,冬季水田的管理步驟簡介如下:(1)在冬季稻米收割後注水,讓殘留著落穗的水田可成為候鳥覓食地。(2)春季2~3月水田裡的水則有助於青蛙產卵,生物欣欣向榮,形成具有抑草效果的爛泥層。(3)夏季的青蛙和蜘蛛可取代農藥,驅除害蟲。對鷺鷥類的鳥群也是很棒的覓食地。(4)藉著生物創造的天然肥料,培育出具有原始野性的強壯稻作。這些管理步驟當然是非常理想的狀況,因為實際水田管理有時還得要應對包括水稻细菌性基腐病之類的病害問題,以及針對和食穀鳥類(如斑鳩)之間的管理問題,各種生產狀況並不一定都能很理想化。但是,這可以是一種生產的好概念,至少在日本推行成功,就一定有其可以參考的借鏡。而消費者若能積極選購這類友善於生態系統生產模式的農產品,自然可以對生物多樣性的維護有正面的支持作用。
        本章的第二部份,談論到對人工林採行適當間伐的活動,既可重新活化傳統的林業、木造業、炭材業與香菇栽培等產業,又可健全森林,增加年輕森林的成長與固碳量提升,有助減緩氣候暖化。日本官方與NPO共同發起的「森林的名匠達人」高中生參訪技術人員的活動,也可啟發學生對於森林與林業相關產業的認知,並且活化林業的整體產業。此外,「間伐捐款紙」的發行不僅可以增加木材的利用率,又可提供一些資金在森林保育項目上等。這部份很值得我們臺灣的林業做為借鏡。
        而為了讓,因大量養殖珍珠業排泄物所污染缺氧的近海重新恢復生機,日本人開始打開過去填海開墾所關閉的水閘門,將沿岸閒置的土地重新恢復為泥灘,海灣泥灘有機物去除能力可提高為八倍,泥灘的再生有助於海洋生態重新恢復生機,當然對於未來的漁業也將是大有助益的。這很值得我們臺灣不斷以樹立水泥堤岸,破壞海岸濕地與灘地,而讓海洋生態日亦衰退的情形做為思考改善的借鏡。
        為了讓城市能夠與自然也相互結合,日本開始在城市中廣設綠帶,種植原生花卉等,東京銀座甚至在2008年開啟了「銀座蜜蜂計畫」,在城市中心培育蜜蜂,製造蜜峰與城市的共生環境,並且創制如蜂蜜瑪德蓮、蜂蜜高球杯酒、蜂蜜香皂、蜂蜜馬卡龍之類的人氣商品,同時東京都內的一些大樓也相繼設置蜂巢箱,並且持續監測城市的生態綠地環境,將生態系服務的價值觀與城市住民加以拉近。
        另外,在日本,消費者在選購農產品與生活用品時可以盡量選購由MSC認證具有海洋生態標籤的 商品(註:MSC標籤是被貼在保護海洋環境、利用可持續性方法捕撈的水產品上)、或是森林管理委員會的FSC標章的商品(註:FSC標章,會發給考量森林環境保護、滿足地方社會利益、在經濟方面以可持續方式生產出來的木材),這些都是有經過產品認證,在生產過程當中盡量維護生物多樣性的生產品。而挑選「公平貿易」的商品也能連帶保護生態系。一般所謂公平貿易商品,指的是向發展中國家生產者支付適當金額,而不使用兒童勞動力並且符合「貿易公正性」,不剝削在地生產者,不剝削在地生產資源的貿易商品。而「慢食恢復餐桌多樣性活動」和「味覺方舟活動」也是維護生物多樣性的消費者活動,前者強調減緩速食化進程,不要追求快速、便宜與方便化的加工食品;而後者則強調保護稀少食材,例如在八丈島仍舊以傳統棒受網漁法捕撈藍圓鯵,而不以現代圍網法,既可捕撈到高品質的漁獲,又可減少過漁對魚類資源的傷害等。而支持雜糧化的飲食習慣,也可減少對於單一穀類的依賴,並且有助於健康飲食,以及農業栽培的多樣化,保存更多的雜糧物種等等。
         針對近年來外來入侵生物日益頻繁的情形,日本川崎河川漁業聯盟組織也在川崎市多摩區2005年設立了「魚類郵局」,附近居民可以將家中不想養的魚和烏龜等水生動物寄放在這裡,經確認沒有疫病後在轉交給其他想飼養的小學生或其他社區居民。近幾年日本也不斷在研究包括巴西龜等外來入侵物種的解決方案。並宣導不亂養、不棄養以及避免將已經生活在野外的外來生物蔓延至其他地區等觀念。

         最後,針對一般城市民眾與自然農村日益拉遠的情形,現今在日本也有非常多的農業體驗活動,也讓一般民眾自家餐桌與生產地的連結關係能夠更加建立起來,並了解一個健全的生態系統對我們食物供應的重要性,這也是生態旅遊協會近幾年在宣導的概念之一。民眾透過生態旅遊的過程,重新串聯起城市生活與鄉野生態之間的互動。其實城市環境與自然環境的這些連結關係一直存在的,只是被一層又一層複雜的生產供應鏈給掩蔽了。但是生態旅遊可以重新讓我們審視我們與自然之間的關係,並且重啟人與自然的對話。另外書中也提到了過去我們在氣候變遷讀書會所提過的去石油化社會,以多種替代能源取代單一依靠石化燃料的生活方式,減少碳排與暖化效應,也減少空氣污染。而其它如週末農業、市民農園以及屋頂菜園等同樣有助於城市綠美化以及城市綠帶的發展,有助於城市與生物多樣性的連結。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