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8日 星期二

老牛之家 台塑何不認養?


2012-05-08 中國時報 陳永松

近來台塑集團向學者提告,謂學者報告裡對六輕造成的汙染效應言過其實,讓台塑與學者間對立嚴重。台塑是台灣的領頭企業,動輒興訟的作法恐對其令譽不佳。以下我希望提供一個可以讓台塑與學者或社會間修補關係的機會,以盡其企業的些許社會責任。


     距離雲林麥寮六輕基地不遠的彰化芳苑就是原先國光石化的預定地,如今這片海埔地暫時不做它用,台塑應慶幸少了未來國光石化帶來的競爭,企業應有更大胸襟去照顧一水之隔的芳苑。

     四月初,個人走訪了芳苑,此處的牛車是目前彰化海岸保存最多的聚落,是台灣難得的文化資產。尤其還有約二十六頭黃牛(當地稱海牛)仍依照傳統的方式以牛拉車迤迤然地進出潮間帶灘地,是台灣養殖牡蠣中極特殊的傳統特色文化。一頭牛約可拖拉搭載七~八人,大概四、五百公斤的牛車重量,老牛皆訓練有素,能隨主人的動作語音,走到牛車前低下頭待牛軛上肩。然後牛隻俐落地拖拉牛車來回在潮間帶間載運牡蠣或主人,這一幕卻讓人內心一緊。老牛如此辛苦,之後呢?

     回到陸上,我們看到牛隻會回到與住家相鄰的牛房歇息,顯示人與牛間的相處極為親近。然而令人感傷的是問及這些老牛若不能再工作時其去處竟是去屠宰場做牛肉乾。好奇再問,一隻老牛可賣約三萬元,但若買回一隻小牛則要六萬元,之間有三萬元的落差。想想工作了一、二十年的老牛竟不得終養實令人唏噓。為此我要衷心呼籲彰化縣政府是否設立一個類似之前台南縣政府啟動的「老牛之家」方案以安養辛苦一生的老牛?

     若無經費也可規劃個人認養制度,未來認養人只要捐獻金額,一樣能列為報稅的扣除額。也可讓宗教團體或台塑企業認養,此良好制度的認養較其他未經評估而胡亂放生的行為好上太多,且更功德圓滿。也希望同時以每頭牛三萬元的價格補助這些牛主人讓出牛隻,不要讓老牛為人類辛苦耕作一生之後,還面臨到屠宰命運的牛生終點。如此二十六頭有立案戶籍的老牛若全數退休,所費不須百萬。

     我也要建議老牛之家就設在芳苑當地,再請這些老農繼續協助照料,以維持人牛之間感情。如此不僅照顧了老牛生活,也讓芳苑有不同的人文深度,更有條件吸引遊客前來進行生態旅遊體驗。更希望這麼一個故事,能感動更多缺乏生命關懷的孩子,讓人牛之間的故事繼續傳唱下去。
(作者為宜蘭大學動物科技學系助理教授,台灣生態旅遊協會監事)


中時新聞網: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2/112012050800525.html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