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2日 星期二

黑琵有約~四草、七股潟湖體驗


曾文溪口沼澤區的黑面琵鷺保護區,其每年來台避冬的黑面琵鷺數量高達數百餘隻,不僅為全球數量最多,也是最集中的區域。此處的數量多時可達將近佔了全世界數量的三分之二,族群最是壯觀,因此更顯得彌足珍貴。此次活動還會安排前往四草的紅樹林區,此區位於鹽水溪出海口一帶,為台灣西南沿海重要之濕地,具有極高的生態價值。我們選擇住在七股的漁村民宿,讓大家有機會體會到漁村的生活環境。相信此次活動內容精采可期,歡迎有興趣的伴踴躍報名。

活動主題:七股、四草濕地自然觀察、鹽水溪自然觀察、鳥類觀察

活動日期:97年3月8-9日(六、日)

活動名額:40名。

黑琵有約~四草、七股潟湖體驗
 
 
台灣西南沿海,受到地形環境的影響,擁有不少天然形成的潟湖,其中又以位在台南縣七股鄉的七股潟湖最大,其中豐富多樣的生態環境不僅孕育至少二百種以上的魚蝦貝類、三十種以上的螃蟹,更是非常優越天然的養殖場,提供付近許多居民的生計所在。此外附近曾文溪口沼澤區的黑面琵鷺保護區,其每年來台避冬的黑面琵鷺數量高達數百餘隻,不僅為全球數量最多,也是最集中的區域。
每年九月底、十月初黑面琵鷺就會分批從中國東北部、朝鮮半島等地,朝南飛往台灣、香港、越南等沿海溼地過冬,然而這幾處的渡冬區的族群數量就以台灣的曾文溪口數量最多,目前全世界的黑面琵鷺總數不過一千多隻,此處的數量多時可達將近佔了全世界數量的三分之二,族群最是壯觀,因此更顯得彌足珍貴。
此次活動還會安排前往四草的紅樹林區,此區位於鹽水溪出海口一帶,為台灣西南沿海重要之濕地,具有極高的生態價值。其位置介於陸域及水域之間,魚蝦貝類與底棲生物豐富,提供眾多野生鳥類棲息、覓食之適當場所,以及候鳥遷徙的中繼站。另外,保護區周圍附近的鹽水溪,雖然流經台南市區受到相當程度的人為污染,但其間鷺鷥林、高灘地上的招潮蟹及彈塗魚、早期漁民捕癆的魚具─「吊罾」、出海口的鰻苗補撈等等,仍具有相當的可看性,一趟鹽水溪自然觀察之旅,相當是對台灣近代近海漁業的回顧。你可以想像來到四草的水上森林中,讓自己置身於茂密濃蔭的湖中湖裏,感受一下這彷若世外桃源的幽靜。
本次活動的住宿,也與往年不同,我們選擇住在七股的漁村民宿,讓大家有機會體會到漁村的生活環境。相信此次活動內容精采可期,歡迎有興趣的夥伴踴躍報名。
 
主辦單位:中華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
活動主題:七股、四草濕地自然觀察、鹽水溪自然觀察、鳥類觀察。
活動日期:97年3月8-9日(六、日)。
活動名額:40名。
解說老師:徐燕鈞 老師(台南縣黑面琵鷺保育協會資深解說員)
     張瑞麟 老師(中華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資深解說員)
     李崑生 老師(台南市紅樹林保護協會解說師資)
活動費用:3400元(活動費用包含保險、船資、車資、講師費、伙食、住宿等費用)。
參加對象:國小三年級以上親子及社會人士。
歷年活動相簿:
◎96.02.09-10. 七股四草潟湖:http://photo.pchome.com.tw/rosefinch/014/
◎93.12.18-19. 七股潟湖之旅:http://photo.pchome.com.tw/kelly_liu/06/

活動須知下載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