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8日 星期二

日月潭探勘之東倒西歪週五篇

天剛破曉,便搭乘邱大那台有著法拉利夢想的小MARCH,徜徉在高速公路一路往日月潭前進。到了日月潭後,首先拜訪的是遊客中心,一樓有解說志工的配置,並有播放多媒體簡介,對於第一次來的遊客,這邊應該可以做為瞭解旅遊資訊的好所在,幸好這次旅遊的過程,有高人陪同讓我們可以直接進入正式活動。隨後,一群人便在識途老馬的帶領下,前往竹石園。

     
區內種植許多竹子,種類約有四十多種,雖然是人為棲地,但還是讓人有種潑墨山水畫的感覺,在林下仰望著天空,真是讓人心曠神怡!
      
    竹石園算是人為營造的棲地,除了遍植竹子、生態池外,另有一間空屋以及洗手間,空屋旁則有一面光禿禿的邊坡,在空屋屋頂的平地或許可以當作遊客的露營地或觀星的地點吧。至此,感覺與一般觀光區並無太大的差異性,所見都是整齊排列的植物,人造設施以及解說牌,如何發展生態旅遊,至此並沒有多深刻的感覺。接著前往園內通往農改場的步道,沿途有些點可以俯瞰日月潭四周的景色,也可以看到感覺頗為突兀的水沙璉飯店、中信飯店。繼續前往茶改場的路上,一路都是好走的步道,應可算是一片老少咸宜的區塊吧。而探勘竹石園的行程就在茶改場處告一段落。至此,若以環境教育活動的角度來說,這是令人失望的一塊地點,沒有特殊的動植物生態,
      
沒有精彩的人文聚落,在此,似乎並沒有體會出什麼特色。     
     午餐畢,由黃大哥開著自己的船帶領前往遊日月潭,沿途聽他講解著有關日月潭的點滴、觸目所及的景色以及他自己的夢想─太陽能蓄電電池所帶動的小型遊艇。雖然與黃大哥是第一次的接觸,但卻對他富有感性的解說所感動,時而停船讓我們靜靜看著浮田、時而與我們聊聊天,這在現今繁忙的社會,是多麼難得的阿。
       
在感動的同時,我也體會到一位這麼棒的導覽人員,是決定我這趟旅程中,生不生態?是否會經由旅遊活動獲得來自於大自然的感動的關鍵因素。或許今日我搭的是舒適,且可享受乘風破浪快感的遊艇。但所幸不是!所以我看到了、聽到了寺廟、中信飯店與水沙璉飯店對日月潭地景的可怕影響。也看到了涵碧樓”稍”親自然的建設方式對於日月潭的影響較小。同時心想:如果我是一位建設公司的老闆,在這樣的導覽人員帶領下,遊歷了日月潭後,在未來我一定不可能建設如破壞景觀的飯店,而多花一些心思,建設出如同涵碧樓的樣子,起碼也耐看點。
    即將繞完日月潭的同時,看到了一片山坡上,種滿了許多檳榔樹,不啻是對於這樣美麗的湖泊是一股重擊,此時,妙語如珠的祕書長說到:「若有通往天上的樓梯,台灣人一定會馬上前往種植檳榔樹」,真是讓人好氣又好笑。其後又看到了水上卡拉OK民宿、水上別墅以及不合法的釣魚船,我想,此風不可長,相關單位該是好好重視
並管理的時候了。
                  
   走完了這樣一天的行程,雖有點憂喜參半,但是仍舊感受到了台灣最大的淡水湖泊-日月潭的美。聽著黃大哥與日月潭的相聲,我滿懷著感恩的心與重重的研究報告回到了台北,結束了這趟探勘的行程。接下來,更重要的是,如何找尋更多像黃大哥這樣的人,來告訴我們有關於日月潭的故事,使更多人也能夠體會日月潭及其週遭環境、人文之美。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