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2日 星期二

阿里山光華社區 ~ 竹管厝 & 發光三寶

保保旅行社  戴倩雯  
 
人生的感動往往在一瞬間。
5/2懷著不安的心踏上旅程, 好似熟悉但又陌生的組合,混合在一早搭乘的遊覽車中。 個別介紹拉進了彼此間的距離, 阿里山風管處處長的幽默,平復了忐忑不安的我, 『山豬』的靦腆開始了阿里山光華社區的二日遊。
有別於以往的經驗,Bird在車上對光華社區及社區志工有了粗淺的介紹, 讓我對於即將到來的旅遊格外雀躍。 劉氏大家族,真的讓我見識到,都市人所沒有的淳樸,親切的招呼聲,彷彿回到記憶中的『鄉下』。 真的有鄉下的感覺耶,竹管厝的熟悉,清末民初的詩經,還有懸掛再中堂斑白的像片,這不是小時候外公家才有的嗎?

生命共同體老樹--茄苳仔,附生了13種植物,其中最特別的應該屬於頂頭的雀榕吧(因為跟所有的植物顏色及形狀完全不一樣),聽說附生的植物中有愛玉耶,拉著一旁的志工請他務必告訴我愛玉長成怎樣?省得下次被批評台北ㄙㄨㄥˊ...

夜間生態應該是此次生態旅遊的重頭戲,賞螢火蟲、觀飛鼠、探訪螢光菇均是前所未有的感動,尤其在遍詢不到飛鼠的失落,我想不是我才有的吧!
早就聽說用燈照飛鼠的眼睛,會看見兩顆發亮的玻璃珠,今一見果不其然,透過望遠鏡更清楚的看到牠憨厚可愛的模樣,不過卻也為他因見光而傻眼的模樣擔心囉。
探訪螢光菇,聽說目前台灣可查的資料並不多,而頂笨仔卻是目前台灣最易觀賞及數量最多的地方,不過因為大家的好奇及停留時間過久,有些人無意的狀況下觸動到他的生長環境,可能會導致它加速死亡,建議主辦單位,下一次可能帶大家看一下就儘速離開(解說部分可放在探訪前或探訪後),以免影響它的發展。
民宿不就是讓人有回家或寄宿親朋好友家的感覺嗎?
頂峰民宿確實滿足了這樣的願望;一進門,映入眼簾的是一個數時年的婚轎,轎身小小的,身材魁武的我一度認為自己塞不進去,民宿主人鄧大哥安慰的說『買啦!買啦』,加深了我試一試的企圖心,『真的耶』原來我也不胖嘛(坐進轎身的我唸著),這可是我生平第一次坐轎子,怎樣也要把自己嬌羞的模樣紀錄下囉。
如果有人說妳笨,我想每個人不免心中犯嘀咕『妳也聰明不到哪』
光華社區可有著全台灣最笨的土地公呢,其實不過因地名關係所以冠上頂笨的名號吧!(頂笨仔及柑仔聚落信仰中心)但它可是此地的信仰中心。小小的廟宇由六塊大時頭一體成行雕刻而成的,廟中並無一般廟宇中可見的形體,僅用石碑刻了『福德正神』四個字,其特殊之處還可見於石刻製作日期中月份的表現(一端二花三桐四梅五蒲六荔七巧八桂九菊十陽十一葭十二臘)。
要說這趟生態旅遊得到什麼,我只想說,有空上山走一趟,除了青山綠水進收眼底外,
生態的豐富保證不需此行囉。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