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1日 星期四

2019年高山與原住民生態旅遊國際研討會圓滿落幕,兩會共同簽署「阿里山宣言」

2019年高山與原住民生態旅遊國際研討會

臺灣生態旅遊協會與亞洲生態旅遊聯盟(Asian Ecotourism Network,AEN)於2019年1月19日在阿里山國家風景區觸口遊客中心舉辦「2019年高山與原住民生態旅遊國際研討會」,交通部常務次長祁文中、嘉義縣縣長翁章梁、林務局副局長廖一光、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馬惠達等首長都蒞會致詞。會中國內外講者發表各地發展高山及原住民族生態旅遊之實例現況,及如何透過生態旅遊鼓勵原住民在地發展與野生動植物保護、建構三生均衡的生態部落等經驗分享,以提供國內相關產官學單位作為推動原住民生態旅遊產業之實務參考。


2019年亞洲生態旅遊聯盟理事會年會

亞洲生態旅遊聯盟並於2019年1月20日召開「亞洲生態旅遊聯盟理事會年會」,這是亞洲生態旅遊聯盟第一次在泰國曼谷總部以外地區召開理事會年會。本次來台與會外賓主要為亞洲生態旅遊聯盟(AEN)成員,有來自泰國、日本、紐西蘭、柬埔寨、印尼、印度、菲律賓、香港、寮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及臺灣等12個國家地區,共20位外賓。


阿里山地區生態旅遊參訪與考察

國際研討會及理事年會結束後,於1月21-23日由臺灣生態旅遊協會團隊與外語導遊陪同外賓前往阿里山鄒族部落與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進行參訪考察,在鄒族部落由長老帶領外賓走訪達邦與特富野部落,深度認識鄒族文化。透過實地了解與體驗臺灣的生態旅遊資源,期望未來促成亞洲國家旅客入境臺灣的生態旅遊市場。



結束參訪行程於1月23日回到阿里山國家風景區觸口遊客中心,亞洲生態旅遊聯盟(AEN)代表針對阿里山與鄒族部落的生態旅遊提出專業的評估與建議。阿里山擁有獨特的自然風貌高山景觀、巨木群、日出、雲海,及其中豐富多樣的動植物生態,並蘊含著多元人文歷史故事,包含林業文化與原住民鄒族文化......等,是國際級的生態旅遊資源,尤其對於鄒族部落對於傳統文化的傳承、與自然共處的生活態度特別讚賞,搭配優質的旅行社與專業的導覽人員生態旅遊操作,未來可以朝向規劃更多元且深度的生態旅遊行程。




亞洲生態旅遊聯盟與臺灣生態旅遊協會共同簽署「阿里山宣言」


2019年1月23日亞洲生態旅遊聯盟(AEN)與臺灣生態旅遊協會(TEA)於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共同簽署「阿里山宣言」,表達生態旅遊應對原住民權利的重視與尊重,並減少人為產生的衝擊與負面影響,策略性共同培力優化環境、社會、經濟與文化的利益。


AEN主席Masaru Takayama(左)與臺灣生態旅遊協會理事吳清墩(也是AEN理事)共同代表簽署阿里山宣言


連續一週的會議與參訪行程,2019年亞洲生態旅遊聯盟理事會暨高山與原住民生態旅遊國際研討會正式告一段落,未來臺灣生態旅遊協會與17個亞洲生態旅遊聯盟國家將會有更多的聯繫,並期許促成與各國之間的生態旅遊產業連結,共同推動尊重在地、友善環境的永續生態旅遊產業。


《感謝》

最後,由衷感謝交通部觀光局、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原住民族委員會、內政部營建署、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嘉義市政府......等單位的支持與協助;悠遊卡股份有限公司與義美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贊助;於籌備期間及外賓參訪期間無私貢獻心力的志工夥伴,以及所有百忙當中撥冗到場參與會議的朋友們,在大家熱情的支持與參與之下,致使本次活動能圓滿成功落幕。


【相關媒體報導】
《Taiwan NEWS》系列報導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