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8日 星期五

2018生態博覽會~大灣草圳生態導覽

2018生態博覽會Eco Fair
 博覽會日期:2018年10月6至7日(六-日)  09:30~17:00
 博覽會地點:大安森林公園草坪活動廣場及兒童小舞台區
 攤位編號:B8 臺灣生態旅遊協會
    #最新訊息請見FB粉絲專頁「生態博覽會EcoFair

※大灣草圳生態導覽(共5場次)

 場次時間:
  10月6日(六) 14:00、15:30
  10月7日(日) 10:30、14:00、15:30
 導覽時間:每場次1小時
 人數:每場次15人
 報名方式:於生態博覽會期間,請至臺灣生態旅遊協會攤位現場登記報名,額滿為止。
 導覽路線:大安森林公園生態水池→螢火蟲復育區→活水飛輪
    注意事項:全程使用無線導覽機,請攜帶身分證或健保卡以利無線導覽機的借用。

大灣草圳生態導覽

早期農業社會時代,大臺北地區有著發達的水圳網路,最重要的就是瑠公圳水利系統,扮演著灌溉農田的角色,然而隨著農業活動的結束與臺北都市化發展,水圳道逐漸消失。

透過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全聯慶祥慈善事業基金會,與臺北市政府一起推動「大灣草圳」計畫,規劃從臺灣大學校園沿著新生南路到大安森林公園的生態池,連結著過去大安庄及現今大安森林公園的歷史脈絡,也串聯起臺北都會的生態綠帶。

臺灣生態旅遊協會配合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辦理「大灣草圳周邊生活地景導覽培訓計畫」,導覽培訓課程共計50小時,包含室內與戶外課程、導覽演練及考核,參訓學員共30位。
結合2018生態博覽會活動,共規劃5場次「大灣草圳生態導覽」活動,藉由大灣草圳導覽人員的介紹,期望讓更多民眾認識大灣草圳周邊社區歷史及自然生態,激發民眾對自然環境及文化保存的熱誠,進而守護自然生態環境。




大安森林公園生態水池

大安森林公園是位在臺北都會區中的廣大綠地,26公頃的範圍內種植了5000多棵樹木,許多生物居住其中。公園內的生態水池周邊是最佳賞鳥地點之一,夜鷺總是像是在玩一二三木頭人定格在水池邊;濃密的樹叢是鷺鷥的家,鷺鷥寶寶伸長著脖子等著親鳥的餵食;看起來像是黑色小毛球的紅冠水雞寶寶喜歡跟著爸爸媽媽優游在水面上。中午鳳頭蒼鷹喜歡在小生態池洗澡享受日光浴;草地上是黑冠麻鷺的餐廳,土裡的蚯蚓則是他最愛的食物。



 


螢火蟲復育區

螢火蟲回來了,就在這人來人往的都會公園之中,隨著臺北都會的快速發展,曾經數十年在臺北都會裡很不容易看到螢光閃閃的畫面。如今在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與民間保育團體共同努力之下,在大安森林公園中規劃螢火蟲復育區,除了生態池營造之外還設有特殊的賞螢路燈,創造出適合螢火蟲棲息生長的環境。在四、五月的傍晚,不難在大安森林公園中看到點點螢光。隨著自然環境的更友善,漸漸有其他生物來共享這個空間,白天在生態水池周邊還可以看到許多不同種類的蜻蜓飛舞其中。


 

活水飛輪

大灣草圳首部曲─「活水飛輪」設置在大安森林公園內共有20台,是以「健森房」為概念設計,如騎腳踏車般的踩踏運動,藉由人力帶動地底水撲滿的水循環,是利用雨水和人力活化水質、友善生態。



 

臺灣生態旅遊協會期望藉由生態旅遊活動,希望您遠離喧囂、拋下俗務,臺灣這片土地孕育了多樣的文化與生態資源,需要您用心的探索與發覺,懷抱親近土地、珍惜資源、儉樸惜福、愛物減廢的大地觀,融入自然、渾然忘我,精選對環境與文化衝擊最小的遊程活動,在生態保育種子及快樂旅人的雙重身分裡,認識臺灣、體驗臺灣、珍惜與回饋。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