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4日 星期二

太平山翠峰湖森態之旅

因10月20至21日海馬颱風將接近宜蘭山區豪雨,故安全考量,原定10月20~21日(週四、五)「太平山翠峰湖森態之旅」延至12月8~9日(週四、五)辦理。

太平山擁有原始林、人工林、溫泉、溪流與高山湖泊等多樣的景觀風貌,以及豐富的動物、鳥類與昆蟲資源,是一處兼具人文與自然資源特色的旅遊勝地
, 邀請您一起前去太平山一賭絕世之美的景緻…


【活動日期】105年12月8~9日(週四~五)  
【帶隊講師】江德賢(江某)老師
【承辦單位】原森旅行社有限公司
【集合時間地點】上午07:15 台北火車站南一門內(郵局旁)集合,07:30準時出發
【行程內容】
Day1
臺北-國道五號- 土場 -中間遊客中心-見晴懷古步道-太平山莊(中餐)-太平山原始森林公園-(視體能前往鐵杉林自然步道)-太平山莊(晚餐.宿)
Day2
太平山莊(早餐)-換9人座車-翠峰景觀道路-翠峰湖環山步道-翠峰山屋(簡餐-炒飯)-鳩之澤(泡湯費用自理)-返回台北

【活動名額】16人
【活動費用】每人 $5,300元   (住宿二人套房一大床)
(費用包含:遊覽車資、9人座車資、四餐、太平山莊二人套房、講師費、門票、停車過路費、責任險等)
【報名方式】自2016年10月5日上午7:00 開放臺灣生態旅遊協會會員優先報名,如尚有名額10月11日開放非會員報名。

【繳款方式】
 銀行轉帳:銀行:台新銀行忠孝分行 (銀行代碼:812)
      戶名:社團法人臺灣生態旅遊協會
      帳號:063-01-001081-4-00
 郵政劃撥:劃撥帳號:19590911
      戶名:社團法人臺灣生態旅遊協會
 ※繳款完成後請來電 02-25151906 或 E-mail 至:eco.tourism@msa.hinet.net 告知您轉帳的日期及轉帳帳號後五碼,以利我們核對銀行帳款與繳款人名單,謝謝您的配合。
【報名繳費後取消辦法】
1.距出發日前第31天以前取消扣活動費用10%;出發日前第21日~第30日以內扣20%;出發日前第2日~第20日以內扣30%;出發前一日扣50%;出發當日未到則扣全額100%。
2.其他事項按照「國內旅遊定型化契約書」規範執行。

《生態旅遊共同守則》

  •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為生態旅遊地,我們為您提供溫馨、清潔的樸實太平山莊, 簡單、在地的風味輕食。
  • 請您節約用水、用電、自備盥洗用品,不製造過多廢棄物,讓我們 共同節能減碳守護地球
  • 請勿攜帶寵物及放生。



【行程介紹】
土場懷古訴今昔  
太平山的運材作業以土場為中心,分為山地線與平地線,各有不同的運材功能。初期從土場開始,向山上延伸出如蛛網般的線路,以原始的木馬、滑道、人力等方式運送原木至此堆放,再利用蘭陽溪的水流將生產材流放到員山的貯木池;後來則利用山地軌道、索道之方式運材至此,再銜接平地森林鐵路運送至羅東貯木場。停止伐木後,土場卸材轉運功能喪失,在今日土場是太平山專道的起點,爬上堤岸眺望,已難以想像蘭陽溪中原木順流而下的景況,土場至羅東的平地森林鐵路早已隱沒在鄉間道路中,消失在時間的洪流之中。



見晴懷古步道   迂迴曲折的運材鐵道,蒼翠筆直的林相,還可遠眺大霸尖山…
還保留著早期運材軌道的見晴步道因鏽蝕的鐵軌長滿青苔而多了一份悠遠滄桑的歷史感,令人生起懷古之情懷,而步道兩側次生的天然林中有兩類植物為此步道極具特色的植物:一為冰河時期孑遺的台灣檫樹,其是台灣特有種,且為瀕臨滅絕有著台灣國蝶之稱的「寬尾鳳蝶」的食草。二為在台灣維管束植物紅皮書中列入嚴重瀕臨滅絕的珍稀植物-台灣黃蘗。
 

漫步原始森林公園
全臺灣最容易探訪的原始檜木森林,入口處的鎮安宮,原為日據時代祭祀天照大神的神社,日人離開後改為祭拜鄭成功。沿木棧道拾階而上開始進入原始森林步道,置身霧林帶的針闊葉混合林世界中,在午後起霧時分漫步其中,更有漫步雲端的清涼。林中盤根錯節,樹幹與樹枝佈滿苔蘚植物,形成微型的苔林環境;區內未經人為的管理與破壞,除了鐵杉、昆欄樹等樹種外,區內多為原始的紅檜、扁柏,林相鬱閉,巨大枯老樹頭上的新生命,形成「雙代木」景觀,林下植物以蕨類為主,散雜著高山杜鵑、箭竹和鴨腳木等。
 


鐵杉林國家步道
位於太平山莊後面的原始森林公園,為早期伐木後遺留下的主要為扁柏與台灣杜鵑為主的森林,尤其台灣杜鵑橫扭狀的枝幹上總是裹著厚厚的苔蘚,而在苔蘚上又可見到微小的禾葉蕨與膜蕨類植物,整個區域呈現著有如原始森林的樣貌!若春天來此,還可欣賞美麗純白的太平山櫻。步道往上延伸至鐵杉林,其鐵灰色壯碩的枝幹優雅而穩重,主要分布在檜木林帶之上。
 

台灣山毛櫸步道   冰河時期忘了回北方的樹種,分佈在台灣北部的山毛櫸原始純林有一處在此…
台灣山毛櫸為台灣特有亞種,為第三紀冰河時期的孑遺植物,且是世界上山毛櫸分布的南限。此步道在接近終點處是由台灣山毛櫸所形成的森林,此種由孑遺植物形成的森林亦可謂之「孑遺森林」,每年10~11月間是其落葉前葉片轉黃的時候,整座森林不論樹冠、步道放眼望去,黃澄澄一片,午後則籠罩在飄渺的雲霧間,盛景如畫!
 


翠峰湖環山步道生態特色   面積最大最美的高山湖泊,必須靠天給水,隨水量大小或豐腴或苗條…
翠峰湖為台灣最大的高山湖泊,景致優美而飄渺。而在湖周有條環山步道,此步道因受東北季風的影響常年雲霧裊繞,森林鬱閉、終年潮濕,地被草本層已為保水性極強的泥炭蘚所取代,形成極為獨特的苔原景觀,而此苔原為亞熱帶台灣難得一見的特殊生態。


鳩之澤   
鳩之澤,舊名燒水,即地熱溫泉之意。日治時代,日本伐木工人在此興建溫泉浴室,泡湯成為伐木生活難得的樂趣;日人稱之為「鳩澤溫泉」,1969年更其名為「仁澤溫泉」,至2006年回復「鳩之澤」原名。其泉源由山麓石縫中滲流而出,源頭約攝氏140 度,泡湯區調至適溫之攝氏38-42 度。泉質清澈,無色無臭,洗後有滑潤感,屬弱鹼性碳酸鈣溫泉,能舒暢筋骨、美容養顏,有「美人湯」之譽。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