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

「自然之道-保護區的任務」研討會

一、會議緣起

2014在澳大利亞雪梨市舉辦第六屆國際自然保育聯盟世界公園(自然保護區)大會 (2014 IUCN World Parks Congress)提出"以自然之道(Nature-based Solutions)因應全球變遷"的未來十年保護區發展方向。

本次活動"自然之道-保護區的任務"研討會,係依據農業委員會林務局自然保育組104年統籌計畫"與世界接軌-自然保護區國際趨勢參與研究計畫"項下子計 畫"「未來地球」及「以自然為基礎的解決途徑(「Future Earth」and 「Nature- based Solutions」Studies Applied to Nature Conservation in Taiwan)」國際發展研究"辦理。

轉承2013年聯合國地球高峰會議後提出的"未來地球(Future Earth)"計畫,以及2014年第六屆國際自然保育聯盟世界公園(自然保護區)大會(2014 IUCN World Parks Congress)提出的"以自然之道(Nature-based Solutions)因應全球變遷",本次研討會報告及推廣國際發展及自然保護區因應全球氣候變遷上的角色功能。

二、研討會日期:

104年10月28日(星期三)

三、會議地點:

林務局國際會議廳
(臺北市杭州南路1段2號,近捷運板南線善導寺站)


四、參加人員:

限林務局所屬各處站工作人員暨國內自然保育單位相關人員
(*因僅有150個名額,敬請及早報名參加。非常感謝您的支持與配合!)

五、主辦單位: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社團法人臺灣生態旅遊協會

六、協辦單位:

臺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    
高雄師範大學地理學系
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     
中國文化大學地理學系             
華梵大學環境與防災設計學系     


七、研討會議程


時間
講 題
主 講 人
8:30~9:30
報到、領取資料
9:30~9:40
貴 賓 致 詞
09:40~10:40
世界保護區委員會暨東亞區域
行動計畫
WCPA and East Asia Region
Action Plan
熊谷嘉隆 教授
Dr. Yoshitaka Kumagai
WCPA Regional Vice Chair for East Asia
10:40~11:00
茶    敘
11:00~12:00
日本世界自然遺產管理:含屋久島
The Management of World Natural Heritage in Japan
( including Yakusugi Cedar forest)
松永曉道 先生
Mr. Akimichi Matsunaga
Assistant Director for World Natural Heritage,
Biodiversity Policy Division, Nature Conservation Bureau, Ministry of the
Environment
12:00~13:30
午餐、午休
13:30~14:20
社區參與里山倡議之社會-生態- 生產地景回復力指標建立 李光中 副教授
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
14:20~15:10
都市自然保護區在因應氣候變
遷上的功能
何立德 副教授
高雄師範大學地理學系
15:10~15:20
茶 敘
15:20~16:10
自然世界遺產的跨國比較研究 雷鴻飛 助理教授
中國文化大學地理學系
16:10~17:00
未來地球計畫與自然保護區的自然之道(以自然的途徑因應未來全球變遷)
"Future Earth"Program and
IUCN Nature-based Solutions to Cope With Climatic Change

王 鑫 教授
台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名譽教授)
17:00~17:30
綜合討論 全體主講人

八、聯絡人:

社團法人臺灣生態旅遊協會 丁小姐  
電話:(02)2515-1906
傳真:(02)2515-1907
E-mail: pataiwan2008@gmail.com


九、報名方式:

線上報名網址:http://goo.gl/cL6nmk
*因名額有限(150人),請於10月25日前完成報名事宜。

2 則留言 :

愚翁 提到...

參加自然保育研討會的目的主要在於思索探討目前國內所為保育研討意涵何在?
因為看太多東北角美麗的地景直直任人.遊客其上踐踏踩踏照相!卻不見相關單位
立牌制止!
同時感慨這般美景仍被排除在世界自然遺產襲產名單上!
擬請教學界師長對此看法!謝謝!

匿名 提到...

世界自然遺產襲產的申請,是相當政治化的問題,以我們目前的地位,除非是跟鄰近國家一起申辦(中國或日本??),不然很難過關的,要先解決聯合國會員的問題。但是話說回來,世界自然遺產襲產只是一份名號,即使沒有加入,如果我們心中已認定臺灣有我們自己的世界自然遺產襲產,那也不急於跟人家擠那個窄門,還要看人家臉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