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8日 星期五

生態永續讀書會心得分享《北極熊不哭─讓生態永續的生物多樣性》章節評介與感想 part3



生態永續讀書會心得分享

《北極熊不哭─讓生態永續的生物多樣性》

章節評介與感想 part3

by嚴融怡

第三章的標題是「生態系處於怎樣的現況?將來又會怎樣變化」,本章首段以古代復活島文明因資源枯竭而崩壞為例,說明了資源使用的速度一旦超越了環境容量的極限便很難復原。而為了避免人類無止盡的超量使用資源、破壞環境,有必要將生態系的重要性加以具體化,因此才出現『生態系服務』這樣的概念,特別是針對以利潤為考量的商業體系,作者指出產業界時常有的心態為「即使在道德方面非常重要,但除非對我們有好處或不需花成本,否則免談」,然而很多時候生態系的功能連結其對人類的影響往往不是短期顯而易見。
        生態系服務大致可以分為供給服務、調節服務、文化性服務以及維生服務這四大項。自然生態系所對人類的供應其實直到目前都還無法以任何人為的系統加以取代,美國在19911993年間曾進行過大規模的人工生態系Biosphere2(第二生物圈)的試驗活動,但最終以失敗收場。
        人類目前在全球的100大作物中約有75%須仰賴自然界的授粉媒介生物,而這些授粉媒介生物中最普為人知的就是蜜蜂了,但由於環境的汙染與變遷等原因,20062007年全球有大量的蜜蜂死亡,並且衝擊到農業生產。其實書中沒有提到的是我們日常生活中還有很多授粉生物,包括蝶、蛾以及我們不喜歡的蚊子和蒼蠅等,以蠅類來說,麗蠅是菜市場很討厭的昆蟲,人們恨不得以殺蟲劑除之而後快,但是牠卻是芒果很重要的授粉媒介。因此很多生態系統即便短時間看似顯現不出其重要性,即便某些物種可能我們想不到牠們和我們生活所需的連結,但實際上很多關聯其實是千絲萬縷的。本章在中間的段落提及了聯合國所曾進行的「千禧年生態系評估」,以及針對未來全球生態系統演變的推估,其實很多項數據都顯示我們的地球環境並不樂觀。因此這個章節中特別強調了一個新的經濟學概念,那就是提倡生態系與生物多樣性的經濟學( TEEB = The Economics of  Ecosystems and Biodiversity ),傳統上人類的經濟學通常都只考慮人類本身的產業活動與產值,但卻將自然系統排除在外 ,其實生態系是珍貴的「自然資本」,它的產值是全球GDP2倍。不考慮自然資本的經濟生產將是很危險的,這個新的經濟學訴求旨在告訴世人:「未來人們在做出政策與商業的經濟性的決策時,也要把生物多樣性與生態系服務的價值納入考量。
        晚近以來,人類所製造的生物多樣性破壞正在造成生態系統衰退的問題,加上人為性氣候變遷的衝擊,以致於書中有所謂「第6次大量絕種」的問題,在規模上足可對比前五次地質史上的大滅絕事件。這點也呼應了以前我們生態旅遊協會在另一個關於氣候變遷的讀書會所曾討論過的人類世(Anthropocene),『世』本來是小於『紀』的地質年代單位,描述地質上的重大變化致使環境改變,但人類近代文明的腳步越來越大,讓很多生態系統的生物與生物地球化學循環的緩衝能力都難以跟上工商業運作造成的一系列衝擊。人類文明竟足以造成對環境如此大的重大改變,我們今後的每一步能夠不謹慎小心嗎?
        另一方面,現今講究全球化的貿易世界,其實並不是一個均質的經濟活動圈,許多處在弱勢貧困地區的人們往往破壞環境是身不由主的。很多時候不僅是個體區域的貧富差距,就大範圍來講國與國之間也存在極大的經濟落差。往往開發中國家的生態破壞,也與先進國家的享樂生活有很大的關連。就生態系的角度來看,由於先進國家提早而過度利用了開發中國家的生態系服務,因而促進了當地生態系的破壞。例如美國與歐洲將大量具有高污染性的成衣染整業都開在東南亞設廠,並且污水排放與製程的公共衛生都並未符合國際標準,導致很多東南亞的居民飽受污染之苦。但這些先進國家在本國設廠卻有高度的環評限制。開發中的國家為了生存,只能在有限的資源中繼續進行後續破壞式的開發,正如同熱帶雨林國家所常面對的開發窘境,他們開發雨林會被先進國家撻伐,但是先進國家是否有真正提供這些弱國在經濟解套層面的方針呢?在氣候高峰會以及其他的環保國際會議也是如此,已開發國家往往不願對現有的高度生活品質有所退讓,但卻不斷加諸壓力於開發中國家與未開發國家,這種情形長久下去,必然會使得全球環境問題演變為更糟糕的情形。
        為此,書中認為不管任何國家與地區,為了防止生態系的惡化,都應遵循「千禧年生態系評估」的方針:確實的環境技術與順應性的環境管理、在問題變顯著之前就採取預防性措施、進行大規模投資以提升教育與健康、為了消弭社會經濟的差距與貧困而強力行動、為了推展順應性的生態系管理而開發人材。當然最重要的是國際之間能夠彼此合作,消弭自私的心態。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