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 星期四

【賞蕨】大雪山賞蕨導覽人員訓練~郭城孟教授帶隊(已截止)

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海拔高度介於2,000~2,600公尺間,區內具有三~四個生態單位,涵蓋了以鐵杉、檜木及殼斗科植物為主的暖溫帶闊葉林上帶,每一生態帶內均有代表性的巨木留存,是林務局所轄的國家森林遊樂區中林相變化最為細膩的園區;位處雲霧帶上,午後經常是雲霧瀰漫,形成終年恆濕的環境,但台灣中部半年的乾旱季節特性,讓園區兼具乾旱與潮濕的環境特色,因此區內調查所得的158種蕨類植物,除了典型霧林帶指標性蕨類外,同時可見到耐旱、岩生等類型的蕨類,可謂是中部地區最佳的蕨類教室。


一、活動時間:2011年4月15~16日(星期五、六)
二、集合地點:台北車站東三門
三、集合時間:06:40集合,07:00準時出發逾時不候
四、行程內容:
第一天(4/15)
台北 → 200林道27K~30K(橫嶺山隧道口) → 午餐 → 森林浴步道 → 霧海晚霞 → 晚餐 → 遊客中心夜課 午餐、晚餐、住宿:鞍馬山莊
第二天(4/16)
晨曦鳥語 → 早餐 → 鞍馬山工作站~木馬道~遊客中心 → 午餐 → 遊客中心 → 台北
早餐、午餐:鞍馬山莊


200林道27K~35K
車過橫嶺山隧道,即是鳶嘴山的登山口,此後道路蜿蜒於鳶嘴山與稍來山南麓,延伸至35K 收費站的園區大門,車道旁的山壁上有著各式的蕨類生長,在這8公里的路程中可見約80種,當然得下車來散步才看得到囉!除了賞蕨之外,空檔時看看風景、聽聽鳥鳴,或許真會和出門散步的藍腹鷴不期而遇。


森林浴步道散步
森林浴步道林相完整豐富,為典型的針闊葉木混淆林,以扁柏居多,樹木狀的杜鵑花、昆欄樹、白花八角、森氏櫟等亦生長繁密;林下蕨類豐富,台灣毛冷蕨、台灣瘤足蕨、毛孢複葉耳蕨、毛柄金星蕨、稀子蕨、魚鱗蕨、川上氏雙蓋蕨、真蕨、碗蕨、小膜蓋蕨、逆羽瘤足蕨、生芽鐵角蕨、書帶蕨、柄囊蕨、雙翅鐵角蕨、擬水龍骨、阿里山
蹄蓋蕨、廬山石葦、台灣鱗毛蕨、栗蕨、斜方複葉耳蕨、華中瘤足蕨、二尖耳蕨、裡白、鋸齒葉耳蕨等等,可見近百種蕨類,加上完善的步道系統,是絕佳的蕨類教室,也是考驗各位功力的最佳考場。


鞍馬山工作站~木馬道~遊客中心
為小雪稍來國家步道鞍馬支線的一部份,屬於暖溫帶闊葉林上帶,以殼斗科之森氏櫟、石櫟為代表,地被蕨類如魚鱗蕨、稀子蕨、毛孢擬複葉耳蕨、臺灣鱗毛蕨、尖葉耳蕨、臺灣瘤足蕨與華中瘤足蕨等;樹幹上則不時可見小膜蓋蕨、奧瓦葦、擬笈瓦葦、擬水龍骨與肢節蕨等水龍骨科攀附;偶爾在陰濕的岩石上也可以尋著細葉蕗蕨與華東膜蕨等;全線約可見50幾種蕨類,是同時可觀察多種環境蕨類的步道。


※不寫明時間是因為觀察的時間很難準確地控制,也許在林道上或步道間與台灣獼猴、帝雉、藍腹鷴不期而遇,那時是怎麼也難移動各位腳步的,不過原則上午餐時間最晚是13:00,鞍馬山莊的晚餐時間是17:30~19:00,肚子容易抗議者請自備乾糧。


五、注意事項:
1.備放大鏡、望遠鏡、圖鑑等觀察工具。
2.請穿著輕鬆衣物、長褲及布鞋,保暖禦寒衣物,山上夜裡溫度較低。
3.請攜帶環保餐具、水壺(杯)及盥洗用具等。


※參考圖鑑:蕨影(大雪山賞蕨解說手冊)請向國家書店或至協會購買、蕨類圖鑑(1)(2)。


六、報名時間:即日起至額滿為止。
七、活動費用:$4,500元 (週五出發)
(包含中型遊覽車、住宿2人房、四餐、講師費、門票、責任險等)
※報名繳費後取消之規定:距出發日前31天取消扣活動費用10%;出發日前21日~30日以內扣20%;出發日前2日~10日以內扣30%;出發前一日扣50%;出發當日未到則扣全額100%。


八、指導單位:東勢林區管理處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永續生態旅遊協會
社團法人台灣觀光領團人員發展協會
承辦單位:星亞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


下載活動簡章
http://www.taiwantga.org/File_News/File_N_20113296.pdf




報名請洽:
社團法人台灣觀光領團人員發展協會
電話:02-25371958 傳真:02-25622516
匯款或ATM:華南銀行(008)長安分行 帳號:145-10-022598-6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觀光領團人員發展協會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