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2日 星期二

台灣古蹟巡禮系列(一)~2016.5.28桃仔園古蹟之旅


桃園舊稱桃仔園,原來為凱達格蘭族粗耕遊獵之地。明末清初,陸續有漢人渡台來墾,三百餘年經之營之,土地逐漸漢化,遺留有民居、廟宇、聖蹟亭等類型古蹟;日本統治期間也帶來西洋化的老街、皇民化的神社建築,忠實見證台灣歷史發展的軌跡。

【活動日期】105年5月28日 (六) 
【導覽講師】姚其中 老師
【承辦單位】原森旅行社

【集合時間】5月28日上午08:20,08:30準時出發
【集合地點】台北火車站南一門內(郵局旁)集合
【行程內容】
台北→龍潭聖蹟亭→內柵永安居→大溪老街→餐廳(午餐)→桃園忠烈祠(舊桃園神社)→蘆竹省吾居→賦歸台北
行程調整:原定行程梅鶴山莊由於住戶家中有變故,未對外開放,調整為內柵永安居。

【活動費用】會員1200元,非會員1300元 (包含:午餐、遊覽車資、講師費、停車過路費、責任險等)
【活動名額】30人
【活動報名】採網路報名,4月18日起開放線上報名。報名網址:http://goo.gl/JBrSto

【注意事項】
1.繳費確認後才算完成報名手續。
2.請自備飲用水,力行環保不另提供瓶裝水。
3.全程使用無線導覽機。
4.請自備相機、筆記本、水壺、雨具、帽子、個人慣用特殊藥品等。
5.請配合團體活動時間、注意帶隊老師及工作人員宣布集合時間。

【繳款方式】
 銀行轉帳:銀行:台新銀行忠孝分行 (銀行代碼:812)
      戶名:社團法人臺灣生態旅遊協會
      帳號:063-01-001081-4-00
 郵政劃撥:劃撥帳號:19590911
      戶名:社團法人臺灣生態旅遊協會
 ※繳費完成後請將證明單據傳真至02-25151907或掃描Email至eco.tourism@msa.hinet.net,或來電告知ATM轉帳時間及帳號後五碼。

【報名繳費後取消辦法】
1.距出發日前第31天以前取消扣活動費用10%;
   出發日前第21日~第30日以內扣20%;
   出發日前第2日~第20日以內扣30%;
   出發前一日扣50%;出發當日未到則扣全額100%。
2.其他事項按照「國內旅遊定型化契約書」規範執行。

【行程介紹】
龍潭聖蹟亭
桃園是「千塘之鄉」,龍潭陂是其中最出名的一口陂塘,為先民開墾的重要灌溉水源。清光緒元年,客家籍先民合資興建「聖蹟亭」,以示「重道崇文」,歷經兩次重修,保留迄今為台灣建築最宏偉、形制最講究的聖蹟亭,且石雕精美,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


大溪頭寮梅鶴山莊
頭寮是最前頭的「隘寮」,為漢人移民防範泰雅族出草的防禦工事,清光緒元年(1875年),台灣首富林本源家族的管家林登雲,在此地營建深宅大院,取名「梅鶴山莊」寓意「梅妻鶴子」的出世思想,嚮往太平歲月。
整體建築環境幽雅,以石圍牆、老桂花樹、精美木雕、泥塑、彩繪等著稱,值得親臨造訪細加體驗。



大溪老街
大溪老街在大漢溪第二層河階面興建,為淡水河流域內陸之重要碼頭。日治大正七年(1918年)前後,街屋牌樓面整建為歐洲式、日本式以及中國式等混合風格,各種裝飾圖案爭奇鬥妍,熱鬧異常,成為台灣最有看頭的老街立面。


桃園忠烈祠(舊桃園神社)
桃園神社建於日治昭和13年(1938年),是日本皇民化運動的歷史見證,台灣光復後,改為忠烈祠使用,因緣際會,得以原貌保存。桃園神社周圍保留有完整的護守森林,綠意盎然,使用建材為阿里山與太平山高級檜木,木作精良,格局完善,為台灣碩果僅存的神社建築。



蘆竹貓尾崎省吾居
蘆竹貓尾崎省吾居位在林口台地邊崖,清光緒年間,曾金桃率同六個兒子來此開墾,日治明治42年(1909年)聘在地匠師許金和建「省吾居」,以追念先祖曾參「吾日三省吾身」。省吾居位處偏遠,維護得當,因此保存完善,有大面積的「穿衫瓦」牆,正身的木雕、泥塑、剪黏等工藝精湛,為桃園民居的代表作。




沒有留言 :